首页>> 教育

体育中考改革不能止于分值提高

发布时间:2021-11-22 08: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年来,中小学学生群体中“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学生的体质健康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客观来看,学生近视率攀升、体质体能下降等现象,除了与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有关,和室外运动少、体育锻炼不足,也有很大关系。

毋庸置疑,当前青少年学生运动锻炼较少,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考、高考的竞争性压力所致,这种压力的溢出效应,表现之一就是一些初高中的体育课被挤占压缩,“体育老师又生病了”这一网络段子,正是现实写照。为解决这一问题,教育部体卫艺司相关负责人在去年年底教育部的发布会上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都已经普遍推进了体育中考,尽管中考体育的分值差别还是比较大,但是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会比较大。

应该说,提高体育中考分值,针对性较强,必然会对体育教学产生促进作用。不过,由此引发的体育应试化倾向,也已开始显山露水,《半月谈》2020年2月曾刊文指出:随着全国各地对中考体育越来越重视,体育成绩占比加大,越来越多的家长为避免孩子被体育“拖后腿”,在考前为孩子集中补课,体育应试化和功利化问题初露端倪。

应试化之外,体育中考测试项目的形式主义倾向,同样应引起高度重视。笔者认为,各地在体育中考改革过程中,能否有效解决应试化和形式主义问题,关系到改革能否真正成功。

关于应试化问题。体育中考改革,提高分值固然重要,但是,决不能止于分值提高。

可以说,基于中考赋分的客观现实,完全避免学校体育教学的应试化倾向,是不可能的。相反,政策制定者应该本着务实态度,优化测评体系,合理利用反拨效应,致力于实现正向引导,促使学校体育教学回归课程设置初衷。譬如,在体育中考改革过程中,把现场测试和过程性评价更为有机结合,逐步提高过程性评价分值,并且向下贯穿至小升初过程之中。目前的小升初基本是按学区直升,没有任何测试测评,笔者认为,在直升这一大前提下,可以适当结合小学生身体特点,合理设置体育测评项目,开展小升初体能体质专项测评。当然,测评成绩不能和小升初挂钩,但是可以按一定权重纳入体育中考成绩之中。虽然这也属于应试引导,但是在小升初阶段的适当应用,促进学校、家庭从小重视孩子锻炼身体,会产生积极作用。

甚至,针对高中生体质水平下滑严重这一问题,高考也可以考虑设置体育测评。笔者建议,高考的体育测评主要是体能测试,测试项目就一个中长跑,男生3000米、女生1500米,测试结果不赋分,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划分等次(身体不适宜者可用其它项目替代),合格等次是高校录取的基本条件,这样对于提升高中生体质水平,必会产生有效促进作用。

最近几年,对于学生的体质健康问题,不仅基础教育阶段愈发重视,一些高校也采取和毕业挂钩等方式,促使学生强化体育锻炼。譬如清华大学规定自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与学业绑定,游泳不过关不能毕业;云南大学2021年6月发布校规,体测成绩不合格拿不到毕业证,一时引发社会热议。清华大学和云南大学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方法,实际上也是运用了应试的手段,对此,云大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的观点是:善意的强制。

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从培养运动兴趣、养成运动习惯、增强体质体能的角度,分析现在的体育中考,会发现其中存在一些价值不高、意义不大的测试项目,譬如立定跳远,现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规定其为初高中体质测试项目。笔者就此咨询了一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立定跳远对于提升学生体质体能意义不大,作为测试项目,最大优点是测试条件简单,场地容易实现。而且,作为传统田径项目,立定跳远1912年就被踢出奥运会,早已不是国际大赛项目,从培养选拔运动员角度来看毫无价值;而从养成终身运动兴趣角度来看,也没有几个学生毕业后会把立定跳远作为终身运动项目,因其不仅枯燥无味,而且强身健体效果远远不如跑步更有价值。

类似项目,还有排球对墙垫球。垫球技术是排球运动者的必备技能,可是,对初中生测试这一单项技术,就锻炼身体而言,效果一般。而且,排球又是一项对身高有较高要求的运动项目,大多数学生并不具备专业运动所需要的身高禀赋,从未来职业发展的角度看,练习垫球自然也没有多大意义。再者,如果作为终身运动项目,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更容易组团组队,呼朋唤友打比赛,排球不行。其它诸如掷实心球、推铅球等测评项目,除了容易组织测评,其它方面同样意义不大。

笔者认为,体育中考测试项目和现实脱节的问题,必须加以改进。基础教育阶段体育教学的主要目的,不是培养选拔专业运动员,而是助力学生成长发育、增强体质体能、养成运动习惯,除此之外,再让学生找到一两项感兴趣的运动项目,且能长期坚持终身受益,则善莫大焉。要达到这一目的,教学层面,需将课堂体育教学和社团兴趣学习相结合,课堂教学侧重普遍性,一般性技能、知识的教育训练;社团学习侧重个性化,发现并培养学生感兴趣的、适于终身锻炼且步入社会后实操性强的运动项目。考试层面,像上文提及的云南大学,其体育考试成绩构成是:50%运动技能+40%体质测试+10%平时成绩,笔者认为,中小学阶段和大学有所不同,应该秉持体能优先、兼顾技能的原则,以提升学生体质水平为主要目的,合理设计测试项目,让中小学生必须日复一日地持续锻炼,才能保持稳定的体能水准以通过考试测评,从而尽量避免短期应试化锻炼的问题。

总而言之,体育中考改革必须平衡好教学和测评的关系,切实解决当下存在的一些形式主义测试内容,删繁就简,有的放矢,既着眼当前,又放眼长远,真正实现学、考、用有效贯通,最大程度地发挥测评的正向引导作用。

(作者为教育研究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