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中国超算应用团队获“戈登·贝尔”奖

发布时间:2021-11-20 16: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孙竞、李依环)记者今天从清华大学获悉,美国时间11月18日下午,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获奖名单在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C21)上揭晓,中国超算应用团队凭借“超大规模量子随机电路实时模拟”成果获此殊荣。

“戈登·贝尔奖”是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奖项。研究团队基于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研发了量子计算模拟器SWQSIM,提出近似最优的张量网络并行切分和收缩方法及混合精度算法,可高效扩展至数千万核并行规模,并提供每秒4.4百亿亿次的持续计算性能,是超算领域全世界目前已知的最高混合精度浮点计算性能。



获奖项目。清华大学供图

据悉,此次的研究成果,与“悬铃木”200秒完成0.2%保真度的百万采样任务相比较,“顶点”需要一万年完成同等复杂度的模拟,SWQSIM则可在304秒以内得到百万更高保真度的关联样本,在一星期内得到同样数量的无关联样本,打破其所宣称的“量子霸权”。

此外,该软件还可在60小时内完成比“悬铃木”更加复杂的1000多倍的量子电路模拟,实现100-400比特量子电路算法的单振幅和多振幅模拟,为未来量子计算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模拟支撑。



团队成员讨论优化方案。清华大学供图

“目前的复杂量子电路,保真度还比较低。以谷歌的‘悬铃木’系统为例,一百万个样本中,仅能保证两千个左右的有效样本。像SWQSIM这样,具备近实时的模拟能力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可以为量子计算机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该工作的共同通信作者,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表示。

据介绍,本次获奖团队由来自之江实验室、清华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的14名成员组成。清华大学超算团队作为核心成员之一,系第三次获得该奖。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