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主动“对标” 深挖“潜力”

——宣汉县政协聚力争创“全国百强县”

发布时间:2021-11-20 10: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宣汉县被四川省纳入全省争创“全国百强县”培育对象的八个县市区之一,让资源富集的宣汉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宣汉县政协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聚力争创“全国百强县”中积极寻找新的方法和路径,凝聚起了广泛共识,汇聚起了强大力量。

今年以来,宣汉县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在每一个课题视察调研期间和每一次协商会上,委员们围绕“金融业支持县域工业发展”“牛产业发展”“A级景区运营管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少数民族待遇县政策落实情况”“推进天然气资源深度转化利用”“争创全国百强县推进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主动“对标”

宣汉县政协始终坚持紧扣县委中心大局开展工作,精准对标县委确定的争创“全国百强县”这一要求,积极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履好职、尽好责、出好力,凝聚更多人心、汇聚更大力量。调研课题、协商议题均交县主要领导审定后进行。

县政协主要领导坚持每周到1—2个企业界委员的公司、产业园区、返乡创业基地开展调研活动,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2位副主席还担任了县上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的重要成员,展示了政协人在助力争创“全国百强县”中的新作为和新担当。

各委室牵头组织的调研组在工作中发现,宣汉县在以主打资源品牌的天然气和锂钾产业链的不健全,难以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丰富的资源转化为强大的资本成为宣汉政协重点关注的课题。

调研组建议,宣汉必须抓住天然气、锂钾产业资源,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延伸行业产业链,以产业的振兴才能助力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才能带动和促进各项事业的长足跨越发展。

今年下半年以来,宣汉县政协成立了“金融业支持县域工业发展”和“争创全国经济百强县推进情况”工作调研组,对标争创“全国百强县”目标,制定了详细的视察调研方案,定期到各个园区和相关部门、乡镇开展视察调研、问卷调查,着重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人才、用地、用气、用电、产销等方面的“瓶颈”,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目前各项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

为实打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在园区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县政协联系工业经济的委室肩负着为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政协委员、经工委主任杜钦通过多次到工业园区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快工业园区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工业要发展,经济要振兴,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的共同推进,形成活力。县政协委员刘小明是入驻宣汉县柳池工业园区的四川润德钢铁集团航大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从工业园区企业的角度作了深入思考,为园区更好的发展积极鼓与呼。建言相关职能部门在人才项目的招引中,出具办事指南,简化各类审批手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其要加快招聘高层次人才进园区的力度,建立人才库,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他的建言立即被县级相关部门采纳。

深挖“潜力”

宣汉县政协始终坚持把优秀人士吸纳为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委会、委员小组的作用,建立健全一个常委联系多个不同界别委员的机制,广泛挖掘每个委员的“潜力”,确保各项工作出彩。

在县政协十五届一次全委会分组讨论会上,“对外友好界”36名委员呼吁最多的就是工业园区“完善园区配套”“简化各类审批手续”,牢固树立“技术创新”和“人才支撑”理念。

在全委会结束后,宣汉县政协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广大乡友发出了《凝聚磅礴新动能、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倡议书。一石激起千重浪,各位政协委员和广大乡友争做县委决策部署最积极的响应者,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技术、信息、人才集聚宣汉,回引更多的在外人士返乡创业。据统计,今年,通过在外乡友牵线搭桥进行项目对接企业达20个,促成了15名在外乡友返乡创业。

马召林、罗毅、王含中等委员认为,航达钢铁入驻柳池工业园区,填补了宣汉县钢铁生产的空白,但面临冶金人才的匮乏,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可引进优秀师资力量,设置冶金专业,培养加工、运销、技术创新人才,支撑企业发展。

县政协委员邓蓬莱、杨婷婷认为,普光气田拥有亚洲最大规模的海相气田,留存量大,门槛价较低,能为氢能产业发展持续提供原料保障,普光经济开发区目前主要是微玻纤产业园和锂钾产业园,可以新建一个氢能产业园。

“争创‘全国百强县’,既是全县人民的共同责任,也是每一个政协人的职责担当。政协人必须立足本职,努力为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建言献策,交出新时代最优秀的答卷。”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正轩在政协各种会议上提出要求。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张崇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