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让更多“苏炳添”走进校园(体坛观澜)

发布时间:2021-11-19 08: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发挥体教融合相关政策的作用,促进教育和体育资源的互通互融,更多“苏炳添”在赛场之外,也可以找到大展身手的舞台

在男子百米跑道上追风逐电的苏炳添,除了短跑运动员的身份,同时也是暨南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老师。近日,他回到校园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公开课,指导跑步练习。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创造了9秒83的亚洲纪录,令人振奋不已。他的这堂公开课,主题就是让同学们体验一下,自己用9秒83能跑多少米。每个人跑的距离有长有短,而苏炳添除了耐心地辅导动作外,也和同学们分享,他是如何跑出9秒83的故事。

“我的身高只有1米72,100米要比博尔特多跑7步。我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和别人站到同一起跑线上。”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苏炳添并不例外。2019年,他受到腰伤和骨裂的困扰,也曾消沉过。最终,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走出低谷。苏炳添用自己的经历证明,只有通过刻苦努力和科学的训练方法,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亚洲选手、中国选手可以站在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跑道上。”

苏炳添回到暨南大学,将奥运选手的价值向课堂延伸,自然大受欢迎,100个听课名额“秒光”。奥运选手是很多青少年心目中的榜样,他们在赛场上展现出爱国精神、拼搏志气、精湛技艺,也是一种生动的教育形式。除了欣赏他们的赛场英姿,为他们呐喊助威,如何更好地发挥奥运选手的社会价值,特别是让体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产生更多正能量,苏炳添的这堂公开课,就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在训练之余,或退役之后,推动更多优秀运动员走进校园,为广大青少年传授运动专业技能,让他们感悟拼搏奋进的精神,还可以拓宽体育教育思路,丰富校园体育形式。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近,“冰雪运动进校园”当下很受学生们欢迎。推广冰雪运动,离不开高水平的教练和老师,目前的校园还相对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发挥体教融合相关政策的作用,促进教育和体育资源的互通互融,更多“苏炳添”在赛场之外,也可以找到大展身手的舞台。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9日 14 版)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