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廖林:扎根深山的护林使者

发布时间:2021-11-17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1月13日,初冬的阳光洒向大地,尽管已是午后,但地处明月山深处的大竹县红旗林场仍带着寒意,护林员廖林像往常一样走在林间小路上,这条路他一走就是23年。一路风雨一路歌,他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种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红旗林场这片绿色事业,并且利用森林资源,创造出一套“林下循环生态经济”模式,带动了周边群众爱林护林、增收致富。

大山深处

勇于争当森林资源的“守护员”

“干林业苦不苦?苦!但没有我们林业人的苦,哪来的山清水秀?”谈到成为一名护林员,廖林的脸上便流露出几份自信与骄傲。廖林1993年参军入伍,1998年退伍后,被分配到红旗林场,主动申请到条件最艰苦、偷砍盗伐最严重的天池护林站工作。

地处大竹、梁平、垫江三县交界处的红旗林场天池护林站,海拔1150米,距县城90公里,方圆7.5公里了无人烟,几条羊肠小道蜿蜒盘旋在崎岖坎坷的深山里,行人稍有不慎就会坠落山崖。“没路、没水、没电,要走二十几里山路才能到场镇。跟在县城的生活相比,自己好像活在另外一个天地里。”说起林场的生活,廖林几句朴实话语,道出了鲜为人知的艰辛。

当初上任之后,月薪只有150元。这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廖林来说,负担非常沉重。但更让他吃惊的是,林区内常有偷林伐木的事件发生。“这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差,村民收入又不高,因此偷盗林木买卖的事情经常发生。”在最初的那几年,为了护林,他被群众骂成“傻子”,甚至还跟不少偷林伐木人员有过激烈地搏斗,身上留下了一些伤疤。面对重重压力,廖林不改初衷。从他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点绿成金

敢于争当林下经济的“拓荒者”

多年的护林巡山工作,让廖林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无比熟悉和珍爱,他深知,要让老百姓彻底改变盗伐盗砍的行为,必须要摸索出一条致富路子,才能让大家真正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999年,廖林凑足1000元钱,下山买来了20多只良种山羊回林间养殖,从此开始了林下经济探索之路。由于地处深山老林,牧草优良,山羊长得非常好。到了次年5月,廖林出售了10头成羊,连肉带毛赚了近1万元。不少山区群众看着廖林养羊致富后,都跟着他搞起了山羊养殖。廖林因势利导,引导当地群众懂得爱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到了2000年底,再也没有人去偷林伐木了。”廖林欣喜地说。

廖林发现牧草虽然有利于山羊生长,但母羊产崽后,对“催奶”没有帮助。左思右想,廖林决定利用林区里的边角空地从事包谷、青椒等作物栽种。“用山羊粪便当肥料,卖不完的包谷还可以用来酿酒,又能增加一部分收入。”廖林利用高寒山区优势,探索出了“酿酒+畜禽养殖+沼气+蔬菜种植”模式的“林下循环生态经济”,实现年收入约16万元,纯利润超过6万元。

随后,廖林拿出多年的积蓄,从邻近的重庆市梁平区接通了农用电,满足了护林站和周边群众的用电需求。他又买来管道、水泵,解决了邻近100余户群众用水困难。同时,通过招商引资硬化了林区附近6公里的进山公路,还帮助护林站所在的八渡乡天池村(2020年底已并入花岩村)建成400余亩蔬菜种植基地,白菜、萝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畅销梁平、垫江等地,从而使林区村民年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把林区真正建成了“平安林区”“林下循环生态经济示范站”。廖林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护林员”“全国绿化劳动模范”以及“优秀共产党员”“造林护林模范”。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王晓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