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提升基层经办能力 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1-12 10: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您办理的医疗救助业务资料齐全,我们根据一般群众统筹报销剩余部分30%初步计算出,您能报1287元,如果没有疑问,请进行确认签字。”开江县讲治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工作人员向朝娟送走一位前来办理医疗救助业务的人员后,又带着微笑为下一位群众办理业务。“现在镇上就能办理医保,真方便。”整个上午,前来该镇办理医保事宜的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近年来,开江县努力提升乡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抓住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乡镇群众医保办理“跑路难”。

保障

破解阵地和人员“两大难”

“以前,镇上没有专门的医保办理窗口,不知道找谁办,有时办个业务要往县城跑。”讲治镇复兴寺村民王开翠说。

阵地建设和人员保障是过去开江县乡镇医保经办工作的两大难题。针对前者,开江县印发了《关于建立乡镇医疗保障经办体系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要求在全县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医保服务窗口2-3个,保证了必要的办公场地。在窗口统一设置“医疗保障窗口”座牌并制作工作证,让办事群众“一见便知”。投入工作经费上百万元,专门用于乡镇医保窗口添置电脑、打印机等必要设施,为医保经办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了后勤保障。

开江县讲治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工作人员向朝娟为群众办理医保

为配备好经办人员,2019年开江县乡镇机构改革后,从卫生院划转到各乡镇政府的公共卫生人员有33人,全部从事医保经办工作,保证了每个乡镇至少有两名专职人员,在参保缴费、政策宣传等工作繁忙期,还会增加人手,由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协助办公。

为夯实基层经办人员业务基础,开江县每年举办全县性培训会议5次以上,集中培训400余人次。在9月至年底的集中参保期间,县级医保干部全覆盖深入到各乡镇医保窗口,通过手把手现场指导,使每一位乡镇医保工作人员熟悉掌握各项政策及经办流程。

提升

化粗放管理为精细管理

在过去,由于实行粗放式管理,开江县乡镇医保经办服务效能较低,办理速度较慢。近年来,开江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医保经办领域工作存在的问题,并于2020年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障业务经办流程的通知》和相关文件,多措并举加强医保经办领域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理顺管理体系,对乡镇医保经办人员实行双重管理制度,乡镇党委、政府负责日常管理,县医疗保障局及事务中心负责业务指导、绩效考核和其他工作,建立起权责清晰、务实有效的工作机制。

健全考核机制,明确办理录入、参保筹资、政策宣传、廉政教育等8项乡镇医保经办人员年终绩效考核指标。为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县还将在各经办窗口装备服务评价仪器,办事群众现场对办理效率、服务态度等打分评价,并将群众评分纳入硬性考核指标。

加大督导力度,运用“绩效考核、公开检讨、财政制裁、纪检问责”四条措施督导工作,共开展专项督查11次,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乡镇给予奖励,对工作开展较差的乡镇采取相关惩罚措施,并要求检讨整改,有力提升了工作质效。

延伸

着力推动医保业务下沉

2020年以前,开江县各乡镇只能受理权益查询、参保登记等少量医保业务,群众办事有时要从乡下往返县城多次,既费时又费力。为此,开江县大力推动医保经办业务下沉。

翻开工作清单,如今各乡镇医保窗口涵盖的业务有医疗救助申请的受理、初审、信息与资料上传;居民医保基金征收与信息审核录入;门诊特殊疾病的受理、初审、资料上报;生育保险待遇申请办理等23项,其中11项可直接办理,另外12项,等群众交齐资料后,再由工作人员将资料交到县城办理。这样一来,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就近办理,有效杜绝了往返跑路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目前开江县正在采购专用读卡器和台高拍仪等工作设备,配备后,各乡镇可将扫描的资料及时传输到县医保部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

据统计,2020年至今,开江县各乡镇医保窗口累计办理参保29.6万人次,受理非即时结算医保报账7003人次、医疗救助5860人次、门诊特殊疾病3454人次、异地就医登记备案6886人次,信息查询与政策咨询25389人次,基本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所有医保事务。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医保政策宣传,累计张贴标语1100余幅,发放资料25万份,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开江县医保改革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下一步,开江县将推动医保业务下沉到村,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代办点,群众只需将资料交到村(社区)办公室,工作人员就能帮助代办和直接办理部分业务,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