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热线

“车、站、人”三管齐下 打造城市流动“风景”

发布时间:2021-11-10 15: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公交车是一座城市的流动文明窗口,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的文明形象和市民的文明素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在即,在市国资委的统一指挥下,市公交公司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精细化举措攻坚克难、补足短板,竭力为市民提供便利、全面、周到的优质服务,打造城市流动的“风景”。

image.png

公交首末站是常规公交线路的起点站和终点站,更是驾驶员的“加油站”,承担了客流集散、司乘人员后勤保障、车辆运营调度及清洗等多项服务。9月27日,记者一行来到达城莲花湖公交首末站大厅看到,志愿者服务站、阅读区、母婴室、便民服务区等一应俱全。便民服务区内,市公交公司为司乘人员准备了雨伞、针线包、微波炉、轮椅和急救医药箱等便民物品;阅读区准备了爱心座椅、手机加油站、免费饮用水等;母婴室配置了饮用水、沙发、茶几、卫生纸等;大厅的电视循环播放着先进人物视频及文明公益广告,墙上亦张贴了各类文明标语和指向路标……每一处细节都是市公交公司“创建惠民为民”理念的具象表现。

image.png

“市公交公司发动全员抓氛围营造、抓车容站貌、抓文明规范、抓志愿服务、抓督促检查,切实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和城市窗口形象。”市公交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向飞表示,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市公交公司紧扣“创建城市文明窗口、建设人民满意公交”的目标,细化公益广告宣传、文明服务规范、乘车秩序引导、卫生环境整治、公共安全保障等,确保公交车、站、人三类点位创建工作达标。

与公交首末站相比,市民对公交车的改变更加“敏感”。近来,不少市民发现常坐的公交车换了“新面孔”:驾驶室上方多了张公交服务监督卡,写明驾驶员的姓名、服务星级、政治面貌、所获荣誉等;车内换上了灯箱公益广告,囊括党史学习教育、拥军优属、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垃圾分类等内容;车内多了个急救包,装着藿香正气液、医用棉签、碘伏、创可贴、速效救心丸、医用绷带、葡萄糖等常用急救药品;车里多了台识别身份证的刷卡POS机。每一处细节都熨帖人心,每一次改变都更加便民,这点点滴滴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除了这些“标配”,部分公交车还搞起了“特殊化”。“我们公司打造了‘郑艳梅劳模专线’,车内有流动母婴室,以公交专座的形式安装布帘供‘宝妈们’使用,既满足了妈妈们的需求,也不会影响到其他乘客。”市公交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强向记者介绍。类似这样的专线还不少,近年来,市公交公司相继打造了“三八红旗集体”“党员示范线”“退役军人示范线”等专题公交车厢,其内陈设和装潢也各有特色。

“硬件”齐备了,“软件”自然不能落下。“我们每结束一个趟次,就会清洗一次车厢,每天会消杀四次,确保群众坐上干净车、安全车。”27日15时许,一辆公交车驶向莲花湖公交首末站,经过自动冲洗通道后,缓缓停靠在站台规定位置。驾驶员刘彬随即拿起抹布擦拭车内灰尘。冲洗、清扫完毕,他又拿起酒精喷壶给车厢消毒。这样的操作刘彬每天要反复数次,早已形成了习惯。

“驾驶员往往分饰多角,既是驾驶员,又是保洁员,还是安全员。”刘彬表示,市公交公司制定“一个方案,两个办法”,通过对驾驶员违纪违规进行积分管理和驾驶员星级评定,进一步杜绝了车辆违规停靠、违规变道、争道抢行、未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驾驶行为,形成了严抓细管的工作常态,进一步提升公交安全和服务工作水平。

不仅是公交车车厢,市公交公司还对公交站台进行了“大扫除”。“8月17日起,我们公司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对城区的260个公交站台进行‘大扫除’,并且安排网格员定期对站台内卫生死角和薄弱点进行排查,让蒙尘的站台恢复洁净容貌。”付强说,每个站台均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讲文明、树新风”等创文公益广告。同时,公司会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在公交站台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市民排队候车或依次上下车,帮助乘客提拿大件行李,用行动传递文明精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