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打造创新发展先行地!通川区食品医药产业提速“抢跑”

发布时间:2021-11-09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从豆浆油条到火锅烧烤,从药店诊所到综合医院,食品和医药,早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点滴之间。快捷的现代化生活,也使得食品医药产业不断推陈出新,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便捷产品。

瞄准食品医药产业,通川区早早开始了谋篇布局。“支持通川区打造食品医药、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先行地,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市第五次党代会再次为通川区的发展明晰了方向、指明了道路。

通川经开区

近年来,通川区依托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创新驱动,狠抓产业升级,突出项目为王,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园区提档提能,加快建设“四个百亿级产业园区”,食品医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食品领域

做优品牌 延伸链条

作为本土品牌,“川汉子”肉类产品承载了不少市民的童年记忆,但其背后的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却鲜为人知。

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于2011年3月入驻通川经开区,经过10余年发展,成长为中型企业。目前厂区占地面积50余亩,在职员工425人,拥有6条专业的肉制品生产线、9项专利、30余项商标知识产权。其生产的“川汉子”系列产品现已进驻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卖场,并与西南航空、深圳名创优品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提供专销产品。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额2.5亿元、利润1725万元、税收825万元。

“我们目前产品有8大类、200个单品,公司现在已经是一家年产值过亿、创税数百万元的现代化加工企业。”作为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最让吴明坤欣喜的是,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通川区食品工业创新发展。“乘着这股东风,我们将立足牛肉深加工产业,积极创新,完善企业多品种肉类深加工产业链。”吴明坤说,目前,该企业二期项目正加紧建设。

源美国际冷链物流

集冷链物流、冷冻仓储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多功能于一体,源美冷链物流集团是通川经开区第一个“园中园”项目。“入驻通川区是我们慎重考虑的结果。”良好的区位优势、优质的营商环境,让达州源美冷链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华对通川区称赞不已。

从“零”开始发展,几年来,该集团现已招商入驻70余家企业,其中上市企业2家、规上企业12家,解决就业1600余人,2020年实现产值50亿元。集团不仅建设了川东北单体容量最大的农产品冷冻冷藏库、7万余平方米的农产品加工标准厂房,还打造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功能服务平台,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保障了食品的安全生产及流通。

“我们园区将对标现代产业高地,培育壮大食品物流消费模式新业态,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安全产业链,推动企业向冷链物流价值高端发展。”李小华对园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川菜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完成展示馆、研发楼主体建设,正在实施装修;西南冷链物流办公楼、交易中心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普通仓库完成主体建设……抢抓机遇、筑巢引凤,通川区食品产业发展优势正日益凸显。

医药领域

推动创新 聚力发展

同步推进食品医药产业发展,通川区已谋篇布局多年。

成都地奥集团天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药制药企业,拥有片剂、口服液剂、胶囊剂等8个剂型生产线,拥有163个普药品种和11个自主研发的新药品种资源,其中地榆升白片、回生口服液、活力苏口服液、乳腺增生口服液等4个品种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达州新天泰药业二期项目

“2016年入驻园区以来,公司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近两年保持良性增长。截至目前,公司年销售收入5个亿,实现利润5000万元、税金达8000万元。”市区两级党代会的圆满召开,成都地奥集团天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勇看到了发展契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医药行业的规划,依托国内知名院校,立足创新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提质增效动力,加速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家GMP认证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西部开发国家重点鼓励类产业和省“小巨人”企业,地奥天府药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综合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而与其毗邻的达州市新天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发展迅猛。

达州市新天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药品生产经营的股份制医药企业,其主要经营药品、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化学试剂、玻璃仪器等五大类商品。公司下设四川自强中药有限公司、同安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达州市天泰诊所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和参股的国药控股达州有限公司。

地奥集团药业包装车间

其中,参股的国药控股达州有限公司是达州市和巴中市各级医疗机构药品主要供应商,实现了全市药店、诊所、村卫生站、社区服务中心药品配送全覆盖,公司年销售收入近7亿元,上缴税费1000余万元。子公司四川自强中药有限公司建有普通中药饮片、毒性中药饮片和直接口服超微粉中药饮片(D级洁净厂房)三条生产线,其多项产品被列入“四川省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

打造食品医药

创新发展先行地

作为通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通川经开区“一区四园”的产业布局为通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川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把园区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着力培育食品医药、智能装备制造两大重点产业”,这与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支持通川区打造食品医药、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先行地”的决策部署高度契合。

通川区充分发挥园区的工业承载作用,大马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园区落地项目大干快上,招商引资逆市上扬,区域经济增长实现了新突破。

地奥集团机械化生产

以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为龙头,通川区大力发展以宏隆肉类、三圣宫食品等企业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以地奥天府、国药控股(达州)等企业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进一步实现食品医药产业的提档升级。

以“要素集中集约配套、企业集聚集群发展”为方向,通川区进一步提高招商热度、投资强度和经济密度,采取“全员招商+市场化招商”的模式,围绕食品医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为对接重点编制招商地图,分区域、分行业进行精准对接招商。

今年上半年,通川区组织招商小分队赴深圳、江西等地开展上门对接10余次,吸引和接待30余家相关主导产业企业来园考察,正式签约常青调正、四季香椿、四川西美食品等10个项目;意向签约商业遥感卫星、森标工程等3个项目,总投资27.2亿元;在谈中医药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等2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62.9亿元。

川菜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展示馆

“聚焦园区抓项目、聚焦项目抓企业、聚焦企业抓服务,持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拓展空间。”着眼下步谋划,通川区将抓好本地企业培优育强,全力支持本地企业技改扩能、上市融资,力争宏隆肉类年产值突破10亿元、七星椒年产值达到5亿元。坚持把园区作为引领产业发展主阵地,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力争5年新增规上食品医药企业30家、装备制造企业25家,产业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启航正当时。随着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在通川大地的落地生根,进一步坚定了通川区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心和信心。自觉扛实主城担当,通川区在全市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勇担先锋、作出示范,在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新征程中务实奋进、再立新功。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谭楚甲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