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万源多举措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1-11-08 10: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深秋时节,万源市大街小巷,处处丹桂飘香,秋色宜人;处处皆有文明景象,随处可见真诚互助,感受到的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廊桥全景

在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万源市全面部署、积极动员,广大干群挥洒汗水与热情,做足“文明”文章,诠释“文明”内涵,共同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


高位推动

凝聚合力“惠民生”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落脚点在群众,关键在部门联动,重点在常态化。近年来,万源市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按照“创建惠民、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的原则,努力推动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城区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万源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积极行动部署,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成立7个创文难点领域整治达标工作组和4个创建工作专班,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打好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说起近年来城市面貌的变化,居住在古东关街道办状元社区的王方来大爷深有感触地说:“街道没有了坑洼和积水,绿树鲜花处处可见,城市环境越来越好。每天到茶文化公园转转,看看风景,呼吸新鲜空气,看着家乡一天比一天好,心里十分高兴。”

未来城小区环境优美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万源市着力解决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突出问题,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市容市貌、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乱停乱放、不文明行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为民办实事清单,由万源市创建办牵头抓总,督促指导11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古东关街道办12个社区开展“结对联创”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引领2000余名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宣传

全民齐奏“协奏曲”

走在万源市大街小巷,“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随处可见;建筑工地围墙上、建筑围挡上、小区居民院墙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内容引人注目;利用宣传橱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宣传标语;通过宣传手册、新媒体平台等媒介,宣传社会正能量的公益广告异彩纷呈;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太平桥入口处

今年以来,万源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照时间节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自选动作,层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创建工作推进会等,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认识到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文明常识、规范文明言行,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制作公益景观小品,建宣传阵地,设置曝光平台,曝光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营造了“全民参与、携手共创”的良好氛围。

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城市延伸到乡镇,再辐射到村组,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到、享受到万源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

城市美了,居住于此的人的举止也更美了。心手相连的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赏心悦目的宣传板画点亮城市角落,身边的好人好事凝聚感动……构成万源文明城市美景。


培育新风

文明之花“香满园”

在主次干道斑马线前,机动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过马路;建筑垃圾封闭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人们会热情主动上前帮忙……这一切,让万源这座大巴山深处的城市更有“温度”。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广大志愿者的加入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这几年,万源市民的素质在不断提高,城市形象也越来越好。作为商户,我也要严格执行‘门前三包’,为这座城市的改变贡献力量。”裕丰社区一商户蒲从贤说,“门前三包”责任制,是对沿街商户的基本要求。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商家主动参与“门前三包”。

志愿者在行动

万源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培育文明新风、推动化风成俗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挎包宣讲队”“院坝会”等载体,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民政策、基层治理等宣讲,积极引导群众强思想、懂政策、除陋习、树新风,切实培养起崇尚文明、实干兴业的新风尚;深入开展创文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全社会共同促进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弘扬“好人”文化,大力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创建优美宜居乡村158个,评选“星级文明户”1万户,让文明成为城市最美风景。

在新一轮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突出“生态福地·和美万源”建设,分层级、分系统做好典型示范引领,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如今,万源市正致力建设“名、绿、优、新”四城,做强“生态福地·和美万源”的战略支撑,让“绿色”成为万源市最亮丽的底色,让“生态”成为万源市最核心的竞争力,坚决打赢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通讯员 陈娄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