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周永开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11-08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见习记者 杨洁)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四川省达州市纪委离休干部周永开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从原达县地委纪委书记岗位上离休后,周永开来到花萼山,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植树护林、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与另两名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队,扎根花萼守山护林,一干就是20多年,硬是把荒山变成了绿林。2007年4月,花萼山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95年,周永开组织发起“巴山渠水共产主义运动友好学校联谊会”。他以12所红色学校的史实为蓝本,拍摄《巴山教魂》电视教育专题片,编纂《热血》系列丛书。在蒲家中学创建“蒲家英烈园”,确立“热血”纪念日,设立“热血”奖励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先后捐赠40多万元,在母校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化成小学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现已颁发20多届,共奖励师生1000余人。

周永开一直把群众当亲人,总是慷慨解囊做好事。1994年起,周永开带领花萼山村民修建通村公路,帮助最偏远的项家坪村告别不通电的历史。他还动员家人、朋友为贫困户捐钱捐物,修缮破旧的校舍,引进经济作物萼贝,使村民们平均年增收4万多元。

2008年汶川地震,周永开个人捐款、交纳特殊党费1.3万元;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和老伴捐款10万元;2015年以来,他3次交纳特殊党费20.7万元,以行动诠释了老共产党员的淳朴品质。

近年来,周永开先后荣获了“七一勋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全国老有所为楷模、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