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解读:加快建设交通物流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2 11: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1月1日,解读和贯彻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召开,市交通运输局、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就加快建成“货畅秦巴、物通四海、誉达八方”的交通物流中心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记者: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交通建设将有哪些动作?

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刘巨明:建设“示范区”,交通是基础,必须先行示范。受地理条件限制和行政壁垒制约,达州至万州、开州直连直通水平不高,针对这一现状,我们确立了由“互联互通”向“直连直通”转变的交通发展思路,着力构建达州主城至万州、开州“双高铁双普铁双高速双快速”(双高铁指成达万高铁、西达渝高铁;双普铁指达万铁路、达万铁路扩能改造;双高速指恩广高速和达州至万州直达高速;双快速指金河大道、达州至开江快速通道)直连直通复合通道格局。

记者: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交通物流中心”要形成交通大枢纽,刚刚在介绍中也谈到要建设国际陆港大枢纽,这个“枢纽”未来将如何引领全市物流发展?

市口岸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继承:国际陆港大枢纽将从三个方面引领全市物流发展:一是推动市域物流布局。推动构建“一核、两极”空间体系。“一核”包括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达州经开区;“北部发展极”包括万源市、宣汉县;“南部发展极”包括大竹县、渠县、开江县。通川区重点发展冷链物流、家居建材物流、铁路物流、城市配送;达川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冷链物流、铁路物流、城乡配送;达州高新区重点发展铁路物流、高铁物流、航空物流、保税物流;达州经开区重点发展铁路物流、大宗物流;渠县重点发展鞋服及电子产品商贸物流;大竹县重点发展大宗物流、汽配物流;宣汉县重点发展能源化工物流、商贸物流;万源市重点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城乡配送;开江县重点发展粮食物流、冷链物流、铁路物流。二是促进重大物流功能布局。促进达州高新区根据新一轮扩区调整,摸清河市坝货场、瓮福货场、公路物流港的物流发展现状,结合高铁南站、金垭机场等集聚优势,优化物流布局规划。促进达州经开区依托达钢搬迁和化工产业,在麻柳布局大型现代综合物流园。促进宣汉县立足正威铜基、微玻纤、锂钾等重大产业,开展专线运输,提升物流服务能力。三是带动达州铁路场站布局。带动布局“2+1+N”铁路货场体系,提升达州铁路枢纽优势。

记者:党代会报告对达州开放平台建设作了周密部署。但是,内陆城市申建开放平台竞争激烈,对此,我们有哪些有力举措?

吴继承:开放平台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核心支撑。我们将紧紧依托达州地理区位、产业布局、开放需求等优势,申建开放平台。一是同步申建综合保税区。利用川东北缺乏综合保税区,达州外贸突破增长等有利时机,在保税物流中心(B型)基础上,完善综合保税区功能,培育引进货代、船代、空代等保税平台企业,同步申建达州综合保税区,提升贸易便利化。二是积极申建航空开放口岸。尽快启动金垭机场航空开放口岸前期论证工作,借助金垭机场作为川东北地区最大民用机场的辐射能力,用好2万吨货邮吞吐量规划体量,建设跨境电商、国际邮件分拨基地,科学制定临时开放、正式开放、旅客包机、跨境货运等分步开放计划,把金垭机场打造为航空货运枢纽。三是争取铁路开放口岸功能。依托瓮福国际班列集装箱货场,积极争取国际铁路货物临时上下点(川东)建设,填补短期内铁路开放口岸难以获批,开放功能不足的短板。

记者:市民十分关心的金垭机场目前建设进度如何?

刘巨明:目前,跑道和航站楼主体已完成,航站楼土建安装及精装修工程累计完成96%。金垭机场航站楼初始批复9000平方米8个站坪机位,经大力争取,增加至31600平方米16个站坪机位,规模位居川内支线机场第一。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时间开展校飞试飞等工作,完善通航报批程序,尽快实现通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