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为万源特色农业加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21-11-01 10: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历史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此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为达州市今后五年的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万源市各乡镇积极学习贯彻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提速加码。

岚溪村茶叶种植

近日,在万源市大竹镇岚溪村茶叶种植现场,茶农们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翻土、打窝、种苗……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碌地种植茶树苗。

村民雷长云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以前种植普通的传统农作物,收益很低。今年,他把家里的土地都流转给了茶叶公司,公司提供茶苗、肥料、管理费,产出后公司还负责回收,不愁销路,这让他对茶叶种植充满了信心,更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等有空,我还要把我家老茶园改造出来,也加入茶叶公司。”雷长云说。

“村民对这次引进茶苗种植非常支持,前期开会征求意见进行统计时,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报名。”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泉乔介绍,岚溪村一直以来都有种植茶叶的传统。过去,该村的集体经济极为薄弱,今年以来,该村依托地形、土壤和气候的优势,立足产业发展定位,引进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茶叶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稳步增收。下一步,该村还将邀请茶叶专家来村上为老百姓开展茶叶种植专题讲座,让老百姓掌握更多的茶叶种植技术,转变老百姓以往传统的种植模式。同时,加强与公司的合作,让村里的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也让村民实现更多收益。

天麻分类筛选现场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做深做实特色农业,这为我们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竹镇党委书记冉启疆告诉记者,岚溪村发展茶产业,是大竹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大竹镇地处达州北部,富硒特色农业资源丰富,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做深做实特色农业”的战略目标,为该村做优“农”字文章提供了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大竹镇将以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乘势而为,着力发展茶、药、养、豆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富硒茶叶以及茯苓、党参、玄参、黄柏等道地中药材种植,壮大板角山羊、生猪、肉牛等养殖业,做强大竹河豆制品特色产业品牌,以产业振兴提速乡村振兴。

近期正是天麻收获季节。来到永宁镇柏树坝大湾山,天麻种植技术员张万平正在地里给村民普及天麻种植技术等知识。多年来,张万平和当地工作人员积极寻找野生天麻进行培育。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天麻新品种试种实现技术突破,种植的天麻个头大、品相好、生长力更强,亩产高达千斤,天麻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在天麻分类筛选现场,村民李树明正和其他村民一起对天麻进行挑选、分装、打包。“以前种植的天麻产量低、个头小、收益低。现在,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出的新品种个头又大又足,能卖出个好价钱。”看着自家种植的天麻喜获丰收,李树明心里乐开了花。

永宁镇党委书记赵强告诉记者,柏树坝村林木资源丰富,能为天麻的生长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从去年开始,永宁镇在该村采取“村集体经济+农户+基地”的模式,大力发展天麻产业,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实施产业壮大行动,做深做实特色农业”,永宁镇将结合地理区位、气候特点,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继续以天麻种植为契机实现“一村一品”,让村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形成永宁镇特色产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