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让“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在达川落地生根

达川区教科系统深入贯彻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30 10: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

10月15日,市第五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巴山大剧院胜利闭幕。当日下午,达川区教科系统赓即召开校长工作会,传达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详细解读市委报告《强化“示范”担当 放大“中心”优势 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推动市党代会提出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在达川落地生根,加快实现区党代会提出的“奋力实现生源净流入地目标”,为我市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达川教科力量。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着力提升学生素质。

连日来,由区教科局统一部署,达川区各级各类学校掀起了贯彻学习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热潮。

据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达川区坚定“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紧密结合“两项改革”,持续优化基础教育学校布局,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教育公共服务优质高效运行。

争取新作为

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

抢先抓早,夯实基础。达川区不断拓展教育资源,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学校标准化建设,倾尽全力保障教师安心从教,学生放心入学。将学校建设纳入重点民生项目,出台《推进重点项目七条制度》,实行容错审批、“五个一”推进、“三定三专”跟踪、“四个一”督导和“红黑榜”通报机制,保障教育项目建设优先推进。累计投入35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45所,城区中小学校11所,农村标准中心校48所,教师周转宿舍3000余套,寄宿制学生宿舍5000余间。栋栋高楼拔地起,城乡孩子笑开颜,很多农村学校成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网红打卡地。

已投入使用的达川中学三里校区一角。

下一步,达川区将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证教育优先投入,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工作补贴,加快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保障教师安心从教、舒心从教。全力实施学前教育攻坚、特殊教育关爱、义务教育优质、高考改革保障、职业教育提升等5大工程,加快达川区实验小学三里校区、达川区特殊教育学校、达川区小河嘴幼儿园、达川区嘎云幼儿园等城区学校建设,突出增量提质,靶向增加城乡学位。

运用新思维

在布局调整上求突破

布局调整,蹄疾步稳。达川区坚持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要求规划布局学校,着力解决“城挤乡弱村空”问题,聚焦“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4大任务,组建调研组,采取“五必看”“六必谈”方式深入调研、摸清情况,确保底数明晰,既收集信息又宣讲政策。

已投入使用的达川区逸夫杨柳幼儿园一角。

下一步,达川区将紧扣“一核两区六组团”战略布局,坚持全区“一盘棋”和“宜留则留、宜并则并、宜撤则撤、宜建则建”原则,始终把解决“好不好、强不强”作为工作重点,以学生就近上好学为根本宗旨,合理确定学校服务半径,通过新建一批、撤销一批、合并一批等方式,确保布局调整带来的是资源集中和优化。探索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同步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帮助师生尽快融入新集体,让教师有更多成长的机会,让学生享有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新向往,让更多的人才活力留在达川。

形成新氛围

在队伍建设上谋良策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达川区始终把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将“三名”工作室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事业至上遴选人才,大力弘扬争先争优、敢闯敢试、精致精细之风,对标“培养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目标,建立“年度验收、半年研讨、季度报告、每月调度”工作机制,实行“一个工作室、一名班子成员、一套工作班子、一个牵头学校、一套工作方案”的“五个一”模式强力推进,形成“名教师带动一科、名班主任带动一批、名校长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2021年,在青年教师“高品质课堂”教学能力大赛中,350余名教师获区级奖励,斩获市级奖励近50项。在达州市首批“三名”工作室遴选中,达川区共有8人被遴选为工作室领衔人,109人被遴选为工作室成员。

下一步,达川区将建立健全城乡“以点带片”双向联动机制,深层次发挥22个学校联盟辐射作用,推行“管理策略统一、资源共建统一、教师培训统一、课程计划统一、教研活动统一、学生互动统一、质量监测统一、评价考核统一”的“八个统一”捆绑式发展模式,带动城乡教师融入集体培养培训。进一步发挥“三名”工作室引领作用,分类组建学科研训共同体20个、班主任研训共同体10个、校长研训共同体7个,名师与青年教师师徒结对,开展常规教研、专题教研、分层次教研,通过“课堂大比武”“三三课堂”等进行培养培训,带动教师队伍梯队良性发展。

把握新要求

在落实双减上有创新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达川区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加大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力度,既做好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又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加法”,促进教育更加公平。通过“试点服务、完善实施、全面实施”三个阶段的探索,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实施课后服务。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和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坚持严控新增、鼓励转型、严格标准、注重布局四个原则,确保“双减”工作依法、规范、稳妥、有序推进。持续加大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执法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2021年,已关停无证无照培训机构7个,责令13个培训机构限时整改,注销培训机构办学许可9个。

四川省名校长侯俊杰(左一)赴双庙镇草兴中心学校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下一步,达川区将分类改进完善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学校评价体系,破立并举,健全“1+4+N”评价体系,细化课后服务考评体系,整合力量将专项督导和日常督导有机结合,确保学校执行国家政策不偏差、不走样。持续构建连接全域的教育信息化网络,办好“专题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程”,推动优质资源流转、共享。依托国家级课题《基于矢量技术的跨区域同步教学应用专题研究》,健全覆盖课前、课中、课后的“三段式”互动教学教研新模式,发展集“教、学、测、评、管”五位一体的多主体协同教学服务,优质资源实现多渠道互通、高质量供给。

聚力新成效

在品牌创建上出实招

人民教育政府办,办好教育为人民。达川区委、区政府出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事业大发展二十二措施》《达川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达州中学创建巴蜀名校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加快达州中学、达川区实验小学、达川区逸夫小学创建“巴蜀名校”,打造“达川教育”品牌。全区已创建达州中学等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省级艺术特色学校30余所。依托13个乡村少年宫、17个艺术工作室等上好艺体课程,1680余人(次)获国家、省级师生才艺大赛等次奖,参加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大赛,累计获国家奖33项、省级奖178项,已向省队、国家队输送足球人才10余名。2021年中考A+1上线人数达2155人,同比增长21.1%;高考一本上线人数达1609人,同比增长15.84%,两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下一步,达川区将坚持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依托教师提能、教学提质、品牌提升、保障提效等“四大抓手”,以“校长晒家底行动”“校长大比武、教师大练兵”等活动为载体,推动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实现人人参与质量提升。以达州中学、达川区实验小学、达川区逸夫小学创建巴蜀名校为依托,分片区打造2-3所特色品牌示范学校,辐射带动整体提升,奋力打造“学在达川”品牌,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达川区将深入贯彻市委“157”总体部署,瞄准目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实现“生源净流入地”目标,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达川人民的新业绩,开启新时代达川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杨秀琴 通讯员 冯泽波 邓小溪 符纯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