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1-10-30 10: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对接群众所需、群众所盼、家长所想,在履职尽责中着力解决教育难题,切实办好教育民生实事。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解决幼儿“入园难”

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三管齐下“新建公办、剥离附属、小区配套”措施,全面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的办园体系。将幼儿园布局特别是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快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今年,撤销幼儿园11所,新建幼儿园17所(其中竣工2所、在建12所、办理前期手续3所)。近两年,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15000个,实现了从“一园难求”到“普及普惠”。

调整优化学校布局

解决基础教育资源“整合难”

制定出台《达州市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按照以县为主、集中集约的原则,构建以城镇义务教育学校、乡镇中心(寄宿制)学校为主,必要的乡村教学点为辅的多元协调发展的义务教育学校新格局。

今年,全市规划撤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41所、合并18所、转变13所、新建7所。目前已完成撤销165所,新建项目已全部启动,转移村小学生2.01万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政策,有效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21429人、初中9413人就近入学。逐步撤并学生少、生源萎缩、办学质量差的乡镇普通高中,新建普通高中学校原则上布点在达州市中心城区和县城所在地,引入了嘉祥、天立、东辰等优质民办学校,培育了铭仁园中学、耀华中学、达州外国语学校等本土教育品牌。逐步消除了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

增强职业教育办学活力

解决职业教育“提质难”

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加大对1200人以下的“空、小、散、弱”中职学校统筹整合力度,从具有招生资格的34所中职学校减少到目前的27所,构建起以西南职教园区为窗口、各县级职教中心为骨干的“1+5”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近年来,全市新开设专业46个、淘汰落后专业59个、停办专业点28个,全市中职专业布点200个,覆盖16个专业大类、68种专业。培育省级特色示范专业4个,建立省级市级多层次创业园区(孵化基地)31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训基地375个。推进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试点,加大新型人才培养力度,中职学生就业率达98.32%,升学率达65.82%。协调推进达州市中心医院与四川文理学院合作办学筹建医学院,积极申办康复治疗学、护理学2个本科专业。支持四川文理学院扩容转型为应用型大学、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四川一流、西部特色”高职院校建设、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二期扩容工程建设和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省级“双示范”建设,促进规模发展、品牌发展、特色发展,增强职业教育竞争力。

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解决困难学生“上学难”

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率先在全省出台《达州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实施“精准资助工作法”,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今年,计划安排资金4551万元,减免6.15万名普惠性幼儿在园家庭经济因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目前已完成7.06万名,完成率114.72%;计划安排资金1.64亿元,为20.8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目前已完成25.64万名,完成率123.04%;计划安排资金2.78亿元,为国家和省级试点地区的36.57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目前已完成40.02万名,完成率109.43%;计划安排资金9461万元,向4.7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目前已完成5.04万名,完成率106.45%。

推行“一网通办”服务

解决群众“跑路难”

减免行政许可办事材料7类,减免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材料4类,在民办高中举办者变更审批中减免“变更前举办者基本情况登记表”,在教育资助申请、教师资格证补发换发办理中减免“本人身份证复印件”等,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实行一网通办,将市教育局行政权力7大项21小项、公共服务事项8项全部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所有事项全部编制《办事指南》,明确办件流程、所需资料、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实行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办理时间提速94.14%,全程网办率100%,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通讯员 彭开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