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加快建成川渝毗邻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开江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29 10: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建设“双城圈”、创建“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加快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开江抢抓区域“边缘地”变开放“前沿地”契机,将开江通江达海的“地缘优势”,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势”,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样板,开启了建设川渝毗邻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新篇章。

开江大力实施“开放合作”工程,放眼世界、主动融入、借势借力,共同推进区域规划同图、交通同网、产业同链、信息同享、科教同兴、市场同体、旅游同线、环境同治,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拓展广阔空间。今年以来,开江与重庆梁平、开州、万州等毗邻地区紧紧围绕共享资源、联动招商、延链补链,在多个领域开展共建共享,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开江力量。


共商发展路径

共展“比翼翅膀”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开江抢抓新机遇、融入大战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把开江发展放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局中去谋划,积极融入“双城圈”、建设“核心区”,借智策划、明确重点,在合作共建上用心用力扎实干。

开江经济开发区

“全力推动毗邻共建区域合作‘五大平台’,发挥纽带优势,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平台,建成川渝东北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工程;共建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平台,建成万达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共建万达开乡村振兴示范平台,建成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开梁合作示范园区;共建旅游合作示范平台,建成川渝毗邻地区生态康养旅游区;共建内陆地区开放平台,积极将开江纳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达州协同改革先行区。”在中国共产党开江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吹响了“建好区域协作大平台”的冲锋号。

为深化与毗邻区县合作,开江围绕“八个重点任务”不懈努力,着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共建高效农业示范带,共建产业转移合作园,共建特色文化旅游体,共建现代物流产业园,共建交通一体化,共配区域水资源,共享服务高质量,共建生态好环境。

与万州、开州、梁平共同规划建设30万亩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带,借助现有的38万亩农田、23万亩土地和33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治”高程度融合,着力发展区域性高效农业。

开江经济开发区与重庆开州浦里新区合作,围绕智能装备、家居建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共建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区,高标准承接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利用开江任市镇公路、铁路交汇,紧临万州深水港的优势,延伸新田港相关功能,发展铁水公综合多式联运,规划3000亩地建设川东北、渝东北“承西启东”枢纽式综合物流园。

共享多方资源

共建“示范园区”

共耕“实验田”,建好“示范区”。

去年下半年,川渝两地组织符合条件的现有园区跨省配对后同台“PK”,经过产业链条完善程度、种植养殖基地规模等十多个指标评比后,开江和重庆市梁平区(稻渔园区)脱颖而出。

该规划总面积约8万亩的园区中,有5万亩位于该产业领域的领跑者开江县。同时,深加工等项目多数也位于开江县境内。“我们本来就有十多家企业了,规模效应更突出。”开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底,开江组建工作专班赴开州共商合作事宜,连夜共同拟定了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万达开智能制造示范区)申报材料,并赴隆昌参加评审。”开江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1月5日,四川省经信厅、重庆市经信委联合发布公告,四川开江经济开发区、重庆开州工业园区一同被确定为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全力以赴谋发展,潮起扬帆正当时。这是继“开梁园区”后,又一“示范园区”的落地落实。

在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上,配合建好成达万高铁,全面建成开梁高速和达开快速通道,加快建设“五铁”“五高”“五快速”“五干线”的“十横十纵”道路骨架,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路网,向东铁水联运直达长三角,向北直通京津冀,向西通往渝新欧,向南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整合资源和力量,建成万达开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打通跨行政区域断头路、瓶颈路,构建万达开“直连直通”交通格局,打造万达开城市间“半小时通勤圈”。

为建好示范园区,开江与重庆毗邻区县探索“飞地园区”合作模式。即打破区划关系限制,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机制,把因产业定位、资源制约、基础配套以及功能区位差异不宜在自身园区(转出地或招引方)发展的招商引资项目,迁移或引荐到合作园区(转入地)落地建设的招商合作模式。

重点从协同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联动开展招商活动两方面进行合作,通过企业共招、产业共建、资源共享、干部互派等方式,促进“示范园区”资源优化配置和协同创新发展。

组建领导小组,全面统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跨区域工作专班;建立常态联席会议议事制度,通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一次次沟通、一次次交流,双方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利益分配等具体事宜达成了合作协议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共搭产业链条

共赢“发展红利”

开展项目共投,共享投资收益。

在“开开园区”,两地联合出台了“飞地园区”合作方案,对项目准入、利益共享、管理模式等进行了详细约定。目前两地园区已经各梳理4个优质项目用于项目互投、互相持股等深度合作,制定了合作细则,对资金来源、投资方式和管理进行了约定。

经两地协商,拟将开江廷江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一期两个项目作为互相持股项目,将标准厂房三期、任市农产品加工园等作为资金互投项目。其中,开江廷江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一期两个项目分别是超薄车载盖板光学材料生产项目、特种超薄电子光学材料生产项目。超薄车载盖板光学材料生产项目投资10亿元,占地约103亩,生产显示器件、光学玻璃、光电子器件,年产600万片超薄车载盖板光学材料产品。特种超薄电子光学材料生产项目,投资10亿元,占地约127亩,生产产品主要用于制作手机玻璃屏幕和汽车上的显示屏。资金来源为政府出资+融资贷款+企业自筹。两项目以交叉持股方式进行合作,其中开江平台公司出资持股44%,开州平台公司出资持股1%,企业出资持股55%。项目已于202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上半年竣工投产。任市农产品加工园项目一期位于开江县任市工业园,通过相互投资、共建共享方式进行合作,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选址和建设工作方案。开江县标准化厂房三期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选址和建设工作方案。

在产品推介、拓展招商渠道方面,双方依托智博会、西博会、渝洽会等大型活动平台,增加产业合作项目的出镜“亮相”的机会。借助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联合组建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招商组。与此同时,双方共同组织召开重点产业推介会议,围绕本地知名企业、重点产业和拳头产品,形成一体化产业推介态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