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异地同心,共筑幸福文明之家

——记“达州市第二届文明家庭”之高军政、黄钰雯家庭

发布时间:2021-10-28 10: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达州有这么一个家庭,夫妻俩从相识相知到结婚生子,两地分居一直是他们的生活常态。但结婚18年以来,他们把距离变成动力,始终相伴相助、互敬互谅、互相勉励,共同照顾老人、教育子女,在人生的道路上携手同行,这就是高军政、黄钰雯家庭。多年来,他们以爱为纽带,以奉献为家风,构建起了一个文明健康、和谐美满的幸福之家。

高军政和黄钰雯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当时的高军政还在部队,他们平时就靠写信、打电话相互了解、寄托相思。两人想要见上一面,只能等到高军政每年一次的探亲休假。经过两年的异地考验,在一摞摞书信的见证下,他们终于修成正果,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2004年,高军政回到达州,辗转各区县继续履行军人的职责。2004年至2014年,高军政带领部队参加了十多次抗洪抢险和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抢险任务,为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成绩。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两次率民兵应急分队赶赴什邡重灾区参与抢险,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5年,他被选派到大竹金鸡乡金鸡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深入调查,为该村解决了饮水、用电、交通、通信、医疗等各项困难,帮助91户贫困户、249人找到致富门路,摘掉贫困“帽子”。金鸡村党支部后来被达州市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扶贫工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2017年,高军政被评选为四川省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8年,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中国好人”。2015年及2020年两次被评为达州市“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高军政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靠山”——妻子黄钰雯的支持。

作为军嫂的黄钰雯,一直默默地支持和鼓励着高军政。2010年,高军政正在参加学习集训,家里房子从确定装修方案到购置家具,黄钰雯没有让他操半点心。2015年,高军政到大竹县金鸡乡才一个月,其母亲的癌症就发生骨转移,生活完全无法自理。母亲去世后,父亲又罹患重病。夫妻俩合理分工,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确保了工作生活两不误。

黄钰雯在照顾好家庭、支持丈夫工作的同时,并没有放弃自身的锻炼和成长。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她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目,勇于探索教育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2019年,黄钰雯担任了学校女工委副主任,同年被评为达州市“最美军嫂”。

“对于孩子,她爸爸是有点遗憾的。他工作太忙了,没什么时间陪娃娃。有次女儿说了句‘爸爸,你陪我好少哦’,他听到之后难受了好久。”黄钰雯说,照顾老人孩子确实很累,但他们夫妻都很体谅对方。“我怀孩子的时候算是高龄产妇了,妊娠反应很强烈。当时他工作十分繁忙,但仍会挤出时间带我去做孕检。”黄钰雯说,虽然时常分隔两地,但关键时刻丈夫都在身边。

目前,虽然照顾家庭的任务依然很重,夫妻俩工作中又分别肩负着繁重任务,但两人始终乐观对待,共同应对人生的一道道坎坷。此外,他们还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在孩子教育上,他们也从不松懈,注重言传身教,把素质教育放在首位,在学习之余,引导孩子多看一些正能量的书籍和电视,从小培养孩子爱国爱党、孝敬老人、健康向上的品格。

高军政表示,妻子黄钰雯为家庭牺牲了很多,他这辈子最幸运的一件事,就是遇到了能够相知相伴的她。对于他们夫妻来说,家就是最温馨的港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见习记者 杨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