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解读:为建设“重要经济中心”提供动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1-10-28 10: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0月27日,解读和贯彻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发改委和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市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市发改委作为区域协调的牵头单位,接下来将如何强化“示范”担当,持续推动“示范区”创建,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

市发改委副主任邓涛:万达开三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自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召开以来,三地高频互动、高位谋划、高效推进,“示范区”创建取得积极进展。接下来,市发改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与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一是着力推动三地从“有界”向“无界”的格局快速形成,坚持发展规划一张图、交通物流一张网、社会民生一张卡、对外宣传一个调。二是着力推动三地从“近邻”向“队友”的角色快速转变,加强三地优势互补、相向而行,优化产业区域布局,推进延链补链壮链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经济支撑。三是着力推动创新协同从“起步”向“见效”的目标快速迈进。

记者: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3+3+N”现代产业集群,市经信局在产业培育方面有什么打算?

市经信局副局长刘江:达州工业以资源型、能源型产业为主,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这种产业结构会受到极大制约,必须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党代会提出的构建“3+3+N”现代产业集群,与全省重点培育的“5+1”现代产业完全契合,是基于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达州资源、产业条件作出的战略选择。下一步,市经信局将着力于突破发展能源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精深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建链发展轻纺服饰产业。

记者: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到2025年,全市‘2+7’园区新建标准厂房1000万平方米、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围绕这一目标,工业园区建设将从哪些方面着力?

市经信局副局长刘江:围绕具体目标任务,我们准备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精准定位主导产业。按照市委市政府“3+3+N”主导产业统一部署,明确各工业园区发展1个主导产业+1个潜力产业,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推动主导产业加快成链、集群发展。二是创新园区机制体制。全面推行“领导小组+管委会+平台公司”建设管理模式,增强园区投融资能力。三是加快建设标准厂房。制定标准厂房建设规划,分解下达建设任务,制定奖补政策,支持政府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工业地产运营商投资建设标准厂房,支持采用工业地产、商业地产、工商业综合体方式开发建设标准厂房。四是完善公共配套服务。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食宿、通勤等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公共配套服务能力。五是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推行“园中园”模式,坚持“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方向,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品牌、有亮点、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园区,从而加快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和左右岸生态圈。

记者:成达万高铁和西渝高铁在达州形成十字交叉,对达州的发展意义重大。目前,成达万、西渝高铁的最新进展如何?

市发改委副主任邓涛:成达万高铁途经达州渠县、大竹县、达川区、高新区、经开区和开江县,在渠县设渠县北站、高新区设达州南站、开江县设开江南站,达州境内共3个站、125.7公里。2020年12月24日成达万高铁开工建设。位于我市境内的华蓥山隧道段先期开工,截至今年10月24日,隧道正线已掘进669米,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掘进800米的目标任务。目前,正组织开展先行用地勘察定界等工作,为全线开工做好准备。

西渝高铁途经达州渠县、大竹县、高新区、通川区和宣汉县,在大竹县设大竹站、高新区引入达州南站、宣汉县天生镇设宣汉南站、宣汉县土黄镇设樊哙站,达州境内共4个站、232.8公里。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审查,2021年6月,国家发改委委托组织专家对可研报告进行了评估,国家铁路局也开展了行业审查,本月中旬,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国铁集团审查,国铁集团将联合四川省、重庆市、陕西省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可研报告。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可研,协助加快推进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实现开工建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