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从“微”处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10-27 10: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走进达川区杨柳街道文兴社区美嘉阳光景苑小区,“美景如画换新颜,嘉言懿行沁其间,阳关大道幸福路,光彩夺目春满园”的藏头诗格外引人注目;树荫下,三五成群的市民或围坐在长椅上聊着家常,或在广场上载歌载舞,或在健身器材上挥洒汗水……“现在小区环境变好了,院落更舒适了,住得更安全、舒心、方便了。没想到我们这样的老小区还能打造这样的好环境!”

怎样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幸福?

位于达川城区核心腹地的杨柳街道,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针对辖区商贸物流聚集、商圈发展提速、流动人口增多、社会治理多元等现状,着力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共建共治共享,从“微”处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便民服务“微改革”

提升行政运行效能

社区发展治理的难点在哪里?在于城市发展升级背景下社区的复杂性多样性。这需要充分结合社区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循因施策。

红色轻骑兵治理服务队伍

聚焦群众“不会办”、企业“需急办”问题,杨柳街道创新推出“杨柳帮办”便民服务,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普遍设立综合服务窗口、企业服务专窗,“一站式”承接办理公共服务事项55项,代办涉企服务事项18项,协调区级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下沉社区为企业开展集中受理办件。同时,对接“打工族”“上班族”“特困户”等特殊群体办事需求,积极打造“580我帮您”热线平台、“红色轻骑兵”进小区院落、“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留言“三大品牌”,切实构建“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应急办”四种便民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共代办事项800余件,帮助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32个,有力提升了便民服务水平和质效。

共享空间“微改造”

提升基层治理温度

杨柳街道坚持以功能优先和居民感受为导向,按照群众活动空间、办公服务空间、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发展空间“三个三分之一”理念,亲民化改造党群服务中心6个,优化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公共空间功能布局,有效助力党群紧密联动。探索推行“1+N”共享模式,以社区阵地为中心,在广场、小区、院落等区域辐射建立共享书画室、共享工具箱、共享学堂等“共享空间”,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小区活力。试点开展“社区规划师助力环境微更新”行动,针对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晾晒难、停车难等问题,升级打造了美佳阳光景苑、教育花园小区等一批老旧院落,通过塑造新的消费场景、生态场景、生活场景,推动实现城市有温度、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散步、院落可聊天。

综合治理“微改进”

提升群众安全指数

“巷子内的窨井盖破损了,有安全隐患!”不久前,杨柳街道杨柳社区居民老王在小区微信群里说到。经邻居推荐,老王通过“红色轻骑兵治理服务队伍”平台,下午反映问题,第二天上午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这一切得益于该社区高标准打造的“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综合平台。该平台整合辖区监控探头270余个,将治安巡防延伸到背街小巷、居民楼宇,按照“专人管理、平台调度、现场调处”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重大事件和突出问题,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辖区”。该社区还建立“早中晚”民情调处机制,实行早收集、午梳理、晚会商,组建“红袖标”(党员志愿者等)、网格员、红色轻骑兵治理服务队伍,及时发现并调处问题,必要时协同区级职能部门、街道办、驻区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动治理,有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杨柳街道先后获得“信访四无单位”“政法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