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达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交提案453件 立案386件

发布时间:2021-10-25 17: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10月25日,记者从市政协获悉,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履职热情,积极依法提交提案共453件。其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429件,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专门委员会提案24件。根据《政协达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立案386件,占提案总数的85.2%。提交、立案提案数量比以往换届之年的数量有较大提升。

据悉,经济建设方面方面的提案最多,共157件,占立案数的40.7%。主要建议有: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建立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破解项目要素瓶颈制约,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等。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共有33件,占立案数的8.5%。主要建议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增强基层便民服务能力;规范社会组织发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强化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等。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共有37件,占立案数的9.6%。主要建议有:推动巴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巴文化影响力;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推进数字化运用;突出区域特色文化,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唐甄文化研究发掘,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健全文艺精品激励机制,提升文艺创作水平;建设书香城市,营造文化氛围等。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共有149件,占立案数的38.6%。主要建议有: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延时服务水平;加强艺术体育、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等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产教融合,做优做强职业教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提升困难群众精准救助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运用,优化登记方式;加强地下管网建设,防止城市内涝;规范出租车、网约车运营管理,提升城市窗口形象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共有10件,占立案数的2.6%。主要建议有:全面贯彻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完善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

据了解,立案提案将分别交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未立案的提案视情况转为意见建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