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惊险万分、多次呛水……宣汉高三学生勇敢跳进水潭 救下2名落水儿童

发布时间:2021-10-25 16: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近日,在宣汉县石铁乡白果村,2名小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掉入水潭。危急时刻,达州科技职业技术学校高三学生杨楼迅速跳进水潭,把2名小孩救了上来。10月25日,记者联系上杨楼,从第一视角还原了当时救人的惊险一幕,不会游泳的他,跳入深潭的一瞬间,曾多次呛水,脚不慎被锐石所伤,顶着剧痛及时调整状态成功救人。

GetAttachment (11).jpg

杨楼自述,宣汉县石铁乡白果村有一条河,河道长、水流急,水流的冲击声震耳欲聋,叫喊声不易传出,河床内青苔遍布,非常危险。这条河在本乡已被称为“凶河”,时常发生危险,当地的家长不允许孩童到此地玩耍。河内有一水潭,看似平缓的潭水实则波涛汹涌,直径2米(六尺)有余,水深约2米,当地人称“六六园潭”,落水小孩就在此处遇险,水潭附近还有一处瀑布。

GetAttachment (12).jpg

10月2日下午,家住土黄镇的雷老太带着8岁的孙子和10岁的孙女来找石铁乡百果村的好友,一行4人来到该水潭附近游玩,2名小孩离开了家长的视线不慎跌落水中。当时,杨楼在家刚写完作业出门散步,看到2名小孩在深潭中扑腾。

“救人!”此时的杨楼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他边跑边喊,并从2米高的瀑布旁纵身一跃跳到河边,顺着布满青苔的斜坡河床到深潭处跳了进去,不会游泳的他立即呛水,踩在了一块尖石上,他的脚部迅速传来一股剧痛。有了落脚之处,杨楼调整状态深吸一口气憋住,力伸脖子,奋力仰头,鼻子勉强露出水面。被猛灌了几口河水的杨楼强忍不适,伸手拉住了落水的2名小孩,奋力向岸边扑腾。杨楼的叫喊引来了附近群众,众人齐心协力将他们拉出水面。

事后,杨楼脚部被擦伤,2名小孩因呛水嘴唇乌青,所幸救援及时,并无大碍。

GetAttachment (13).jpg

“我只记得上岸后,精疲力尽,心脏扑通狂跳,十分惊慌。不过当时没想那么多,这也是我身为一名共青团员该做的。”杨楼说,惊心犹存,但当时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救人”,希望大家在救人时,不可莽撞,利用最佳办法救人,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的初心。

GetAttachment (14).jpg

“杨楼同学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全校师生学习,望所有学生以杨楼同学为榜样,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新时期的接班人。”据杨楼所在学校的校团委书记张莉介绍,17岁的杨楼是班里的团支书,也是校团委副书记,平时非常独立,虽然内向但却踏实肯干,热心帮助同学,品学兼优。事后,杨楼没有把救人的事情告诉任何人,直到被救小孩的家长写来了一封感谢信,众人才知晓这件事,全校师生纷纷为杨楼点赞,共青团达州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委员会对其进行了表彰,拟向相关部门对其事迹申报“见义勇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