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代表声音】共话发展 共谋未来

发布时间:2021-10-23 10: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0月20日至22日,参加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建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举措务实。特别是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对建设“五大中心”,实施“七大振兴行动”作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是一个凝聚智慧、求真务实的报告,也是一个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很高,思路很清,是一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为民行权、服务代表的好报告。“两院”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做出的工作,全面体现了“两院”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坚实司法保障。

就教育事业,龙德贵代表建议:一是向上级争取协调普调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从根本上缓解学校经济压力;二是在保障生均公用经费的基础上,加大对农村小规模学校专项经费的投入,市、县财政每年增设学校拓展性课程(校本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专项经费;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规模的学校给予定额补助。

就乡村振兴,张希艳代表建议:一是加快编制全市乡村振兴中长期规划;二是制定关于支持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发展实施方案,加大对重点帮扶村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三是将开江县纳入2022年市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之列,同时纳入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推荐名单;四是市级层面出台本土产业人才培育的相关文件。

针对外卖行业发展,刘达代表建议:要严厉打击无证套证等违法经营行为,网店应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保证食品来源合法、质量合格;相关部门应定期从平台筛选店铺进行暗访、突击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及频率,由媒体跟踪报道,提高违法曝光度;公开投诉方式和渠道,充分发挥消费者监督作用,督促外卖行业持续向好发展。

针对留守儿童情况,侯俊杰代表建议:一是将心理健康教育投入纳入财政予以保障,加大公立医院心理健康科建设力度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硬件建设力度。二是多措并举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配备力度和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培训力度。三是以人为本不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容,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就职业教育发展,冉启全代表建议:一是要科学规划职业教育布局,加强中职教育管理。二是根据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需要,通过职校大力培养文化旅游、经果林管理、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方面的专业人才。三是合理利用农村撤并村的闲置办公房,将其作为农村人才的培训场所。

针对随意停车现象及停车上下乘客限时等问题,廖邈代表建议:一是延长城区停车上下乘客时长至3分钟,加大对拒载老弱病残乘客营运车辆司机的处理力度;二是强化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合理规划建设停车场,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闫军 蔡尧 罗未 田乙斯 王灿然 任墨藻 见习记者 向柯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