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在公平正义之路上奋力前行——达州法院五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10-22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求实奋进。从2016年到2021年,达州法院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勇于担当、守正创新,在砥砺奋进中建设模范机关,在司法为民中服务中心大局,在惩治犯罪中保护人民,捍卫公平正义。

五年来,达州法院纵深推进“六个实质化”,在公平正义之路上奋力前行: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3.88万件,审执结22.82万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37.8%、34.1%,努力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正司法 严惩犯罪

人民安全感成色更足

“砰!”随着法槌一声落下,渠县人民法院利用云上法庭,对一起特大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犯罪案件的28名被告人公开进行一审宣判。

2020年5月8日,这起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涉毒犯罪案件审结,9名主犯被判处7年至14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司法审判的权威和尊严得以彰显。

五年来,达州法院高扬法治利剑,推进平安达州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审结涉枪涉爆、杀人、抢劫等犯罪案件277件322人;审结危害安全生产、危险驾驶等犯罪案件764件796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一审涉黑恶及“保护伞”案件63件572人;一体推进“打财断血”,判处财产刑及追缴、没收违法所得近2亿元,财产刑执行到位率93.84%,居全省第五;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363件,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78件,斩断“黑作坊”生产经营链条;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落实未成年人轻罪封存等“柔性司法”措施,审结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775件;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妥善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存等犯罪案件105件;审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134件332人,坚决遏制多发高发态势。

司法为民 践行宗旨

人民幸福感成色更足

“感谢法官,感谢调解员,这么短的时间就帮我们追回了工资,终于能安心过年了!”刚刚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李某笑容满面地说。2021年1月22日,通川区人民法院依靠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成功化解这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帮助3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1.33万元。

“这批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虽然涉案金额不多,但涉及人数众多,又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务必要高效妥善处理好!”通川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分管领导在该案协调会上强调。案件受理后,该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成立办案小组,人民调解员跟进的同时,立即将这批案件转入诉讼程序纳入“四类案件”(“四类案件”涵盖涉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案件;疑难复杂且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与类案可能发生冲突的案件;反映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的案件等)。由院庭长亲自管理,审判程序和诉前调解同步走、两不误。最终,在通川区人民法院迅速行动下,被告陈某某在原定开庭时间前主动来到法院,与35名原告达成调解协议。

“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徐新忠掷地有声。五年来,达州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深化“分调裁审”改革,诉前调解案件2.7万件,委派、委托和邀请调解案件1.24万件;建设“智慧法院”,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2.25万件,通过车载法庭、院坝法庭巡回审判4300余次,减轻群众诉累,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力推进执行攻坚,执结案件6.65万件,执行到位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153%;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4万人,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5.2万人次,罚款、拘留和追究刑事责任1366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加快形成。

服务大局 延伸职能

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0年4月29日,达州中院召开万达开统筹发展司法协作交流座谈会,与重庆毗邻法院建立万达开司法协作机制,全方位推进跨域立案、协同办案、联动执行,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实施。

五年来,达州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排查化解涉疫涉灾纠纷,审结涉疫涉灾犯罪案件17件22人,与相关单位联合出台“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10条意见”,稳定社会预期。稳慎审理破产案件26件,达钢集团等企业通过司法重整脱困重生。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在全省率先实现将诉源治理纳入依法治市内容,推动创建无讼村(社区)38个。做实做细判后答疑,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服判息诉率提升至95.53%,居全省第五。深化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反馈机制,应诉率从81.2%提升至92.4%,“告官能见官、出庭又出声”成为常态,有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五年来,达州法院坚持从严治院,锻造德才兼备过硬法院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主题教育,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全国法院系统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嘉奖。全市法院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13个,16项工作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唐云玲等一批先进典型。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勇者先。放眼未来,达州法院将继续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不负当下、不惧将来、不骛虚声,切实为达州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更良好的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用忠诚与勤奋谱写达州法院工作新篇章!


记者:闫军 见习记者 兰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