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七大振兴行动”:激发达州新势能 助力“双城圈”北翼振兴的“杀手锏”

发布时间:2021-10-19 10: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杨继瑞

谋定而后动。宏伟的蓝图要靠脚踏实地的行动来实现。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了激发达州新势能的“七大振兴行动”,锻造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的“杀手锏”。

——遵循区域经济规律,实施“区域协同行动”

当今的区域经济不再是单个城市层级的小区域经济,而是城市群和大空间层级的大区域经济。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遵循区域经济规律之指向,着力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当好“动车组”,在唱好“双城记”中奏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协作曲”,以“一核两翼”的区域发展布局,实现达州全域高质量发展,促进“万达开”统筹发展,促进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其行动的路线图清晰,举措得力。

——凝练“双城圈”北翼振兴产业之“芯”,实施“产业壮大行动”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芯片”,是城市能级的源泉,是达州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基石。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擦亮农业的“金字招牌”,凸显达州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大农业的达州区域品牌效应,做深做实特色农业;以信息化推进“再工业化”,集群成链打造优势产业,做优做强新型工业;以互联网+促进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做活做靓现代服务业。其行动方案科学,接达州地气,系统可操作,目标可期。

——全域统筹、基础先行、城乡融合、共同繁荣,实施“城乡提品行动”

城乡品质是一座城市社会经济影响力大小、资源配置水平高低、城乡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程度的综合反映。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幸福感”“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等方面,给出了“城乡提品行动”的重要切入点、关键点和着力点,“四两拨千斤”,既高屋建瓴,又突出重点和难点。

——开放拓空间,创新聚优势,改革破难题,实施“开放创新行动”

新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开放创新,才是达州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敞开怀抱扩大开放”“大刀阔斧推进创新”“披荆斩棘深化改革”重大举措,表明了新一届市委班子在开放创新中“敢于下深水、涉险滩”的战略勇气、谋略与路径。

——彰显达州文化魅力,实施“文化繁荣行动”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达州红色文化、巴文化、民俗文化、绿色生态文化斑斓多彩,是达州显示度、美誉度的基因和比较优势所在。

正因为如此,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弘扬先进文化铸城市之魂”“传承历史文脉固城市之根”“激发文化创造强城市之基”,让文化达州闪耀光辉、让文明达州享誉全国、让文创达州勇立潮头!

——提升发展“含绿量”“含金量”,实施“环境美化行动”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看GDP总量和人均GDP水平,更要看绿色GDP所内涵的城市颜值。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强调,达州在未来的发展中,要“高水平建成美丽达州”“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高标准执行环保制度”,让达州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这是达州的底色和优势,也是达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和担当。

——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民生改善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铿锵有力地回应,要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办好人民满意社会事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七大振兴行动”条条“干货”,系统全面,切中了达州高质量发展脉搏,针对性极强。我们坚信,只要狠抓落实,川东明珠的熠熠生辉、巴渠雄风的英姿再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经济版图的重塑,必将如期实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