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再坚持一下,以后会慢慢好的!”

——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代小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18 11: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代小强,今年15岁,家住渠县有庆镇汤家村七组,渠县有庆镇第四学校九年级学生,今年4月被确定为2021年度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

代小强本该和同龄人一样,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在他的记忆中,看到最多的就是父亲忙碌的身影,患有精神疾病需要照顾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母亲患病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父亲不得不外出务工,从小学六年级起,照顾母亲、弟弟的任务便落在了他的肩上。

稚嫩双肩扛起家庭责任

几年前,代小强的母亲患了严重的精神疾病,全家到处求医问药,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数万元债务,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还债。当时,读小学六年级的代小强每天的“必修课”便是带着母亲到房前屋后走动,给母亲端茶倒水,陪母亲说话。那时候,代小强的爷爷还健在,家务由爷爷一人包揽,代小强每天除了学习和陪伴母亲外,并没有其他事情。

代小强在田间做农活。

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2019年,代小强70多岁的爷爷突患重病去世,从此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小强的肩上。从那以后,他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为母亲、弟弟做早饭,再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学校上课。放学回到家,还得赶紧烧火做饭,等到妈妈和弟弟睡了才有时间完成作业,周末还要去地里干农活。

如父关爱护佑弟弟成长

代小强爷爷去世后,父亲不得不回到老家,靠打零工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这时,已上初中的代小强主动承担了家里的家务,刚上幼儿园的弟弟也交由他照料。

代小强的班主任李金孝告诉记者,小强在学校每天都会照顾年幼的弟弟吃午饭,接送弟弟上下学。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提供的物品,无论是牛奶、火腿肠还是学习用品,他都会把最好的留给弟弟。不仅如此,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带着弟弟去玩,希望弟弟能够开朗活泼。

“希望弟弟快快长大,妈妈的病早日康复。”代小强最大的愿望便是一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用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再坚持一下,以后会慢慢好的。”代小强从小经历的一切,不但没有压倒他,反而练就了他坚韧的品格,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他总是这样告诉自己。

近年来,代小强先后荣获“渠县优秀少先队员”“达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关注着他和弟弟的成长。如今,代小强一家通过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妈妈在医院接受到了免费治疗,爸爸也找到了相对固定的工作,生活一天天变好。

“我要好好学习才对得起大家的帮助。”代小强很清楚,如今家庭的改变和大家的帮助密不可分,自己唯有好好学习,才能从小山村走出去,才能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家庭,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回报这个温暖的社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