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10-16 11: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10月15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全省上下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五个必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完善遵守和执行宪法的工作机制,优化法治供给,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依法行使决定权和选举权任免权,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工作。

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让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到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中来,更好实现过程民主与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总结回顾了我们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

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不断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五个历史启示的深刻内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抢抓机遇、担当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四川力量。

会议指出,要聚焦服务民族复兴脚踏实地办好四川的事。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做好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切实做好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同各类困难挑战作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和社会稳定。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要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推动川台交流合作,认真做好在川台商台胞工作,持续深化川台经贸合作,扎实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与台商共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发展机遇,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