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正式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发布时间:2021-10-16 10: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按照国家和省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即日起,达州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已正式启动,优先接种重点人群,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也可接种,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均可接种。

一、打“加强针”的原则是什么?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含成都、兰州分装)、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二、哪些人群可以打“加强针”?

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针”接种,主要包括:

一是口岸、海关、移民、国际交通、医疗卫生、监所相关人员和监所被监管人员以及出国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

二是公安、消防、应急、交通、物流、邮政快递、通信、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教育、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

三是水、电、暖、煤、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人群。

四是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

结合实际,统筹考虑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的高危人群等因素,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强化接种服务。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三、“加强针”打什么疫苗?

在疫苗的选择上,现阶段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其中:

一是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二是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三是使用腺病毒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四、“加强针”免费吗?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实施居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接种费用。

五、可以同时打其他疫苗吗?

作为冬春季的卫生防病举措,目前正值流感疫苗等的接种高峰。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的建议,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六、打“加强针”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既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有异常,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

 (达州疾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