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奋力书写达州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论贯彻落实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16 1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在10月15日召开的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上,新一届市纪委领导班子就市第五次党代会上确立的纪检监察“557”工作布局作出响亮回应:一切工作要向此聚焦,一切力量要为此集中,一切行动要按此展开,推动达州实现政治更加清明、为政更加清简、作风更加清新、干部更加清正、社会更加清朗。

过去的五年,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坚持政治领航,推动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普遍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坚持“三不”一体,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坚持自我革命,推动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明显增强。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不断深化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首先是讲政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要求。只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重要工作安排,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

不断深化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在守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有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和国家才能根基牢固、长治久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

不断深化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和解决问题。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实事求是考验的是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度。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将实事求是贯彻于受理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方面全过程,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不断深化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加强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腐败“零容忍”。纪检监察机关要遵循“三不”一体推进,当好全科医生,既猛药去疴又固本培元,既治已病更防未病,既去病灶更除病根,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不敢腐、因制度不能腐、因觉悟不想腐。同时,还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带头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真正将纪检监察队伍打造成一支“铁打的打铁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正值达州推进“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关键时期,市第五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达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明确了新目标、重构了新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工作要求,按照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确定的目标,聚力实施“五大工程”、重点落实“七大任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忠诚履职、尽责担当,推动“五个更加”清廉达州建设,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