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科学规划“描绘”达州美丽未来

——记者带你读懂城乡规划编制

发布时间:2021-10-15 10: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历史,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质。一座城市的发展变化,规划编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规划编制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格局、品质提升、经济走势、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金南大桥规划效果图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达州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把“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质规划理念融于这座城市的每一寸肌理中,全力塑造达州城市的人文气息、特色风貌,彰显达州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城市品质,让这座城市更富魅力、更具亲和力、更有吸引力。为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我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的职责职能,让规划编制工作更加透明化、公开化,日前,本报记者前往达州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就城乡规划编制中心主要工作职责等问题进行了专题采访。

记者:请问城乡规划编制中心主要做哪些工作?

答: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贯彻执行国土空间规划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承担全市国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和公共政策研究,拟订具体实施意见(方案),承担全局性、指令性规划编制和研究工作,参与拟订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相关技术标准、规定。

记者:能否阐述一下具体内容呢?

答:一般来说,我们是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拟订国土空间规划研究课题、项目和计划,并承担部分研究项目。

一是受市人民政府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承担编制达州市国土空间规划、达州中心城区详细规划、相关概念性规划、专项规划及城市设计等。协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全市村镇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城市美景(袁阳 摄)

二是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承担达州市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技术审核。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过程开展规划技术服务、规划核实。

三是根据全市国土空间规划,提出达州市中心城区城市规划建设项目计划建议并开展相关规划论证。参与重大重点项目及特殊要求项目规划选址论证、重要项目规划设计前期研究、规划设计方案技术审核。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达州市中心城区建筑项目规划经济技术指标数据核实。

城市夜景(赵季平 摄)

四是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工作。此外,还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给我们的其它任务。

达宣快速通道规划效果图

记者:请问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规划编制的修改与维护方面的职责划分,区别在哪里?

答:二者属于统筹与具体的关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全市城乡规划的动态管理,拟订全市城乡规划编制(修改、维护)年度计划,组织报批规划设计方案。而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是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根据全市城乡规划编制(修改、维护)年度计划,承担编制达州市国土空间规划、达州中心城区详细规划、相关概念性规划、专项规划、城市设计等,负责拟订规划编制(修改、维护)工作方案、确定规划设计单位和规划编制(修改、维护)经费管理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覃鹏举 见习记者 兰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