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哪怕冻死,也要永远耸立在阵地上

——观影《长津湖》

发布时间:2021-10-14 11: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庆红

昨晚满怀期待地去看了《长津湖》这部电影。虽然对陈凯歌这几年已经完全没有了期待。

看完后,我发了一个朋友圈。

“给这部电影怎么评分呢?如果给中国人民志愿军,100分!如果就影片本身,只能及格吧。”

很多朋友留言或者私信讨论。

为什么对影片打这么低的分数?

打一个比方。有一个天生丽质的大美女,她希望自己端庄得体,稳重大气,就穿了一件职业套装;又想自己风情万种,诱人遐想,又穿了一条蕾丝鱼尾裙;又想清纯干净,温柔浪漫,又套上一条学生裙——各位,请问这是什么效果?可能大家早就吵起来了:这位美女,想得太多了!是的。这部影片的主创者们,就是想得太多了,可惜了这么好的题材。

长津湖战役是一场直到半个多世纪以后,对战双方回忆起来仍然心有余悸的绝命搏杀,发生在1950年的11月到12月,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发生在长津湖地区的一场战役。对阵双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和美国第十军。志愿军下辖第20军,第26军,第27军,一共十五万人,美军大约十万人左右,主要是陆战第一师,陆军第三师,第七师。这两支部队都是当时双方军队主力中的精锐之师。开国上将宋时轮领导的第九兵团之前本来是作为渡海作战解放台湾的主力,奉命赶赴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前线,星夜兼程的同时埋下了后勤补给严重不足的隐患,尤其是高寒地区作战必备的御寒衣物,更加不幸的是后来他们遇到了朝鲜北部最寒冷的一个冬天,所以志愿军九兵团当时有两个敌人,美国人和天气,前面一个还可以靠大无畏的士气去对抗,后面一个更加残酷。

既然是打仗,那么总是要分个输赢,从战略上讲,志愿军获胜。长津湖之战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被全歼的美军陆军第七师第三十一团“北极熊团“团旗至今还保存在北京的军事博物馆中,迫使美军王牌部队陆战第一师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可以说是此战志愿军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打出了“人类最强轻步兵“的赫赫威名。不仅粉碎了麦克阿瑟吹嘘的圣诞节攻势,还发起反击,将整体战线向南推进,逼近三八线,收复了平壤。而美国陆战一师将长津湖作战视为其骄傲的资本,美国军方为长津湖战役共颁发了17枚荣誉勋章,70枚海军十字勋章。美步兵第7师师属第57炮兵营营长卡罗曾顿斯中校说:“我曾经在二战中,遇到过德军最后一次大反攻,但也不似长津湖这样激烈,那情景真是不堪回首。”与此同时,严酷的天气给准备不足的志愿军带来了出乎意料的重大伤害。第九兵团合计损失兵力超过全军实力三分之一,被迫回国休整,恢复元气,直到第五次战役期间才重新入朝参加战斗,此役之残酷可见一斑。

1952年9月,第9兵团从朝鲜回国,车行鸭绿江边,司令员宋时轮要司机停车,下车后向长津湖方向默立良久,然后脱帽弯腰,深深鞠躬。当他抬起头来时,警卫员发现,这位将军泪流满面,不能自持。这一颇具悲情色彩的场景无疑是对这场战役惨烈程度的最好注解。

这场战役,无论敌我双方,可以大书特书的内容的确太多了。但是电影作为一门艺术,必须取舍,通过各种艺术和技术手段,对现实里的空间乃至时间作各种变形和取舍,对故事或者人物删繁就简,做最单纯朴素的表达。尤其是史诗战争片,怎样拍是非常考验导演的。往大了拍,展现战争的宏大场面,反映历史巨变的经典一刻,这非常考验导演的全局把控能力;往小了拍,聚焦于宏大历史背景下,个体的悲欢离合,比如《魂断蓝桥》《高山下的花环》,这考验导演的叙事和节奏把握。但是不管怎么拍,这样一场战争片,究竟主题是什么,那是必须想清楚的。

所以,主创团队的问题是,主题太多而繁杂,因为主题的不明确,所以在时间、情节的掌控上出现问题。前面啰啰嗦嗦铺开叙述,参军、入伍、动员、奔赴前线——终于彭总司令斩钉截铁地说“两天后,11月27日下午发起总攻!”,我看了一下时间,影片差不多只剩40多分钟了。历史上这场战役(注意,不是一两场战斗)从1950年11月27日一直打到12月24日,而从我们的这部电影看来,好像就打了一晚上,加个白天!(所以不停加字幕)电影对双方将领的谋略、智慧又表现得不清楚。还有很多感人的场景,镜头却匆匆而过。

就演技来说,总体过关。胡军、张涵予、段奕宏、朱亚文可圈可点,李晨、黄轩中规中矩。吴京作为总票房超过200亿的演员,还有待提高。新生代小生用力过猛,空间还大。

几大导演其实比作者懂太多。这部三个小时的电影,耗资高达十三亿元,拍摄一百八十余天,主创团队打磨了剧本五年,拍摄团队超过七千人,动用了七万人次的群众演员,参与特效公司超四十家,总工作人员数量超一万两千人。上映7天,累计票房破32亿元,观影人次则达到6567.1万人。

这样的成绩,有主创团队的辛苦付出,但并不全是影片的高质量原因。这表明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是对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的传承发扬。这场战争,值得更用心去思考去对待,去拍出真正的荡气回肠的流芳百世的战争片,去祭奠所有被冰雪掩埋的铮铮铁骨。

最后,以烈士宋阿毛留下的一张卡片,结束此文:

“我爱亲人和祖国

更爱我的荣誉

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

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

哪怕是冻死

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