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四凡村,有处远近闻名的“状元大院”

发布时间:2021-10-12 11: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凡村,距通川区金石镇政府2.5公里,1966年,由四合大队、樊家大队合并而成,东西北三面分别与金石镇金山村、月岩村、巨家村接壤,南与双龙镇海棠溪村相邻,村域面积4.5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1070人。这里,因众多古院落而历史厚重,因层层梯田和“状元大院”而享誉四方,2017年被列为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单。


层层梯田环绕“状元大院”

金石梯田被誉为四川省九大绝美梯田之一,由月岩梯田、金山梯田、千丘塝梯田、四凡梯田、朱家梯田、唐家湾梯田、大磨岭梯田七大版块构成。四凡村中的梯田分布在樊家坪、张家碥和刘家坝,在这些层层叠叠、顺势而上,气势磅礴、线条优美的梯田中,一组的大地岩、樊家、花岭沟院子,二组的熊家、万家沟、老家、圈井院子,三组的新房子、弯头、塝上院子,四组的长石坝、胡家坳院子,五组的槐树坪、庙垭坡、三合面、下坝院子等大大小小的院落,或一字型,或L形,或三合面,或四合院,或院中院,它们就像一颗颗洒落在山村里璀璨的珍珠,十分耀眼。这些院落,又以樊家坪状元大院最为有名,吸引不少游客。

清朝康熙年间之前,位于挖断山下的樊家坪,住着樊、管二姓,留下管状元、樊翰林的传说。樊、管二姓在反清复明和“八大王”张献忠剿四川的战乱中,躲避于飘水桥的山洞达数年之久,后来,不知是战乱、瘟疫还是外迁,樊、管二姓在此消失。清朝康熙初年,曾大本、曾大志兄弟二人从今通川区双龙镇曾家沟迁至樊家坪,经过十多代人的努力,逐步扩建成大小不等的由8个小院组成的樊家大院,因传说管姓和曾述绅中过状元,因此又称“状元大院”。“状元大院”青山为屏,梯田环绕,连片修建,错落有致,山溪穿村而过,自然和谐,是达州市通川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院均为木质结构,人字水,青瓦屋面,一楼一底的居多,有少量的三楼和吊脚楼,青石地坝,雕梁画栋,建筑古朴典雅,端庄大气,属典型的川东民居建筑。

“状元大院”中立着一对状元桅杆,高约10米,由四层基座、石杆和石斗组成,下粗上细,顶端像毛笔,桅杆上雕刻人物、花草等图案。传曾述绅在清朝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高中状元,在其住宅前修建了桅杆。此后,这里文风盛行,名人辈出,出过清朝员外郎、文林郎、文生、武生、进士,以及八路军团长、大学教授等。2017年,状元桅杆被列为达州市本级第一批历史建筑。

“状元大院”至今仍保留着许多明清以来的民俗民风,如牛拉碾子碾米、牛拉大磨磨面、檑子擂谷子、碓窝舂米、舂糍粑,腰磨磨面、推水磨、人推小磨。每年农历腊月三十天晚上,各家各户不睡觉,名曰守岁,意为守财;腊月三十天晚上子时,各家各户到井里挑水,名曰挑金银水,寓意来年丰收,财源广进,并燃放烟花、鞭炮,意为高高兴兴迎接新年;正月初一早上,每人要穿新衣服,意为新年新貌;正月初一最先吃汤圆,意为何阖家欢乐,团团圆圆;正月初一至十五,耍龙舞狮,耍车车灯,打金钱棍,跳秧歌舞的,随着锣鼓,给每家每户拜年贺喜;整个一年中,不论哪家有红白喜事,只要知晓,便聚在一处,由知客士安排,各尽其责,购物的,搞卫生的,杀猪、杀鸡、杀鸭、杀鱼的,推磨的,煮饭、炒菜、倒茶、搭桌子板凳、挑水、砍柴的,敲锣打鼓、吹唢呐的,齐心协力,迎接各方来客,并奉上美味可口的坝坝宴。

传说故事个个妙趣横生

四凡村,人杰地灵,文化底蕴厚重,留下一个又一个妙趣横生的民间传说故事。诸如谁人跨过石岩门,一缸金来一缸银;九步三洞桥,两个猴儿往下瞄,说来不相信,前面有个鲤鱼在照镜等。

石人石猴石鲤鱼石镜子的传说 金石镇街道到樊家坪状元大院道路两边,有天生的石人、石猴、石鲤鱼、石镜子、观音菩萨。传说,远古时代,一个名叫蛮娃的人,身材高大,面目狰狞,力大无比,凶猛异常,涂炭生灵,危害一方,方圆百里的飞禽走兽、龟蛇鱼虾、植物野菌和人,无不遭其荼毒。

一天,玉皇大帝率领太上老君、如来佛祖、观音菩萨等诸神仙到凡间视察,巡游到此,发现这里无比凄凉,便按下云头,命令红孩儿传来土地公公汇报情况。土地公公据实回答事情的缘由。玉帝大怒,当即下令观音菩萨办理此案。观音菩萨接旨,坐镇月儿岩,略施法术,蛮娃便心神不宁,坐卧不安,周身发抖,疼痛异常。蛮娃知是观音菩萨所为,立即动身,来到观音面前。观音菩萨收敛法术,微睁双眼,轻声说道:“你这厮,恶贯满盈,该当何罪?”蛮娃吓得浑身发抖,跪地哀求观音菩萨从轻惩处,表示一定改过自新,造福一方。观音菩萨见他诚心悔改,于是单手一挥,慢慢说道:“起来吧,念你改错心诚,就命你在悬崖上每日照镜子,检查自己,反省自己,保佑一方平安。”并令猴子、鲤鱼在陆地上、水中监督执行。从此,这里一派祥和,生机盎然。

倒发千年,火烧不坏的传说 清朝光绪二年,樊家坪“状元大院”发生火灾,几百群众,无论采取哪种措施,都无法扑灭越烧越旺的火势,但大火烧到一排扇时,不知什么原因,却自然熄灭,参与打火的人,目瞪口呆,议论纷纷,无不称奇。

这时,曾广智不由想起他的曾祖父曾毓贵在重建房屋时的一段往事:那时家中非常富有,每天杀鸡宰鸭,好酒好肉款待工匠。曾家在杀鸡宰鸭时,暗自将鸡腿、鸭腿全部保存起来,打算房子建好后分给工匠,让他们带回家与家人共同分享。这种好意却得罪了不知情且小气的木匠掌墨师,掌墨师心想,这家主人有权有钱,非常富有,每天生活虽好,骨子里仍看不起下力的人,便略施法术,倒安中柱,让老板及家人往后不得安生。

房屋修好后,工匠们收好工具准备回家。这时,主人将所有鸡腿、鸭腿用长盘端出,分发给工匠们,让其带回家,以表主人的诚心。掌墨师见此,非常愧疚,决心纠正自己的错误做法,便叫主人拿来棕衣、大红公鸡、香蜡纸钱、火炮。只见掌墨师身披棕衣,手提公鸡,吩咐徒弟点好香蜡纸之后,蹭蹭几下,便爬上一中柱,用手掐鸡冠,并用鲜血在中柱上画来画去,口中念念有词,大施法术,又叫主人点燃鞭炮,随后,掌墨师大声说道:“曾家主人,学识渊博,为人善良,可敬可佩,现封他子孙昌盛,富贵满门,倒发千年,火烧不坏。”

古井古寨彰显历史厚重

四凡村中,保留多口千年水井。一组“状元大院”的水井,汩汩清流,至今仍是这里村民的生活用水。一组石岗门山顶傍崖处的水井,常年水流不断。传说庙里的和尚把它敬为圣水,每天挑水时都要在井旁烧香。一天夜里,井里的龙王托梦给挑水的和尚,说:“我要走了,为了避免伤害到你们和毁坏庙宇,请你放好木板,以便我从木板上通过。”第二天清早,和尚按照龙王的嘱托,放好木板,点好香纸,只见一条红蛇从井里游出,经木板游过庙宇,顿时,电闪雷鸣,暴雨骤起,龙王经双龙游向了大海。二组有口水井,深约2米,宽一米,用青石砌成圆圈状,得名圈井,清澈甘甜,倒映蓝天。

四凡村的古寨,81岁老村支书何泽兵介绍有三处,如今一组有老鹰寨和石岗门寨,五组有青包岭寨。老鹰寨有三个寨门,已毁两个,石头仍在;寨里有个洞,七八米深,两米多高,可容纳七八十人;寨上有座庙,庙里住着和尚,80多岁的曾凡孝就出生在庙里,成立食堂时才从庙里搬出。石岗门寨,也就是民国《达县志》中记载的清平寨,“金山场四五里石崖门,有武庙,清朝乾隆时修,寨墙周围二里许,高大,险”。如今,寨墙断垣残壁,庙宇不在,但东北角的寨门却依旧挺立,山顶一长方形石碑,上面阴刻的文字,模糊斑驳,难辨内容和立碑时间。但这并不影响其历史的厚重。

荔枝古道上的精美古墓

金山村和四凡村交界处,留有巴山背二哥的打杵子窝,那是荔枝古道的历史见证。荔枝古道从金山村六组的“一碗水”进入四凡村一组的庙垭豁,经过樊家坪“状元大院”,过九步三洞桥,出村就到了月岩村三组,全长有200多米。

荔枝古道经过的四凡村,如今还保留有17座古墓,大多集中在一组。“状元大院”后有多座古墓,墓碑上刻有“皇清例赠”“皇清应赠”等字样,雕刻的人物,形象丰满,面目慈祥;花鸟虫鱼,活灵活现。最为大气的,当数曾毓贵的墓,修建耗时长达三年之久,占地150多平方米,长约30米,墓内有3个大厅,厅堂上八卦封顶,四周墙壁雕刻精美。

曾毓贵,又名曾贵,字显宗,从小聪明好学,胆识过人,青年时期便弃文从武。清朝嘉庆五年(1800年),匪患严重,民怨四起,他顺民意,向朝廷进谏铲除匪患。朝廷采纳建议,颁旨命他领兵剿匪,为民除害,历时近3年,平息匪患,亲斩匪首郑文福。因作战英勇,劳苦功高,钦赐五品蓝翎。晚年解甲归田,为自己选墓地,修坟墓。传说墓修好后,墓的正面外墙用黄金穿衣,金光闪闪,霞光万丈,导致金石燎原、火箭、月岩的大部分地方白昼不分,受害百姓苦不堪言,联名上书,上告曾毓贵修墓镀金一事。为化解民怨,曾毓贵及家人请工匠上千人开山取石,精雕细刻,仅用一天一晚时间,在原墓的正面修建假墓,遮挡金光。该墓曾在1985年、1986年、1987年三次被盗。

(本文采写中,得到何泽兵、何长交的帮助,参考了传统村落申报材料,在此一并致谢!)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郑景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