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黄山游记

发布时间:2021-10-11 15: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周开瑄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我对黄山一直心向往之,终于在猴年的一个初夏,跟随旅行团如愿前行。

我先随导游进入艺海楼珍藏馆,看到著名画家如张大千的《黄山忆游》《黄山文笔峰》、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牧歌四屏》等山水画。特别是艺术大师刘海粟在1988年7月中旬,以93岁高龄第十次登临黄山写生作画,创作了《迎客松》《黑虎松》《梦笔生花》等名作。步出展厅,进入陈毅元帅手书的“黄山”大门,园内古木繁荫,幽静而肃穆,我们在导游的引领下,通过“半山寺”,沿途看到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奇石。游黄山之前,我一直有些不解,明明黄山是连绵群山,康熙帝为何称其为“黄海”?原来黄山四面数百里皆山,各山烟云,汇成云海,浩渺无涯,风掀日耀,变幻无穷,尤为壮观。

黄山摩崖石刻约200处,镶嵌于奇峰秀石。最早题刻是唐代诗仙李白的“鸣弘泉”“洗杯泉”。黄山青鸾峰悬崖石壁上,有“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10个大字,每字直径6米,字间距5米,是黄山最大的石刻,为抗日将领唐式遵所书。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体现了中国军民抗战必胜和希望实现和平,人民过安定生活的愿望。

导游说:黄山之所以称为天下第一奇山,最重要的原因,它蕴藏了不少自然界的奥秘,地处地球上最精彩、最神秘的北纬30度旅游带。绕桃花峰过浮溪村,我们看到对面山下石盘上一群体壮貌美的野生短尾猴正在争吃训养员撒的苞谷。猴王坐在树枝上四下警惕地观察着,不准“臣民”接近游人。

乘缆车上山,云谷寺一带阴云笼罩,大雾弥漫。到了中途,看到车厢周围气流涌动,乱云飞度。上了白鹅岭,见阳光灿烂,碧天如洗,回首脚下,已是云海浩荡。这才醒悟,我们是从“海底”钻出了“海面”。因时间关系,我们只游览了莲花峰,它顶天立地,秀出云表,花生九瓣,仰天怒放。

西海观晚霞佛光后住屯溪,月光下聆听潺潺溪水,渐渐入睡。凌晨三四点钟就被导游唤醒,继续爬山。在光明顶与排云亭之间看到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的片头画“飞来石”,游人排队围观、赞叹。继续登至东海观日出,云集山头的游人,向东观望,五彩缤纷的晨曦中,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游人欢呼雀跃。云雾消退,远近诸峰,丹崖滴翠,奇松怪石,一一露出本来面目。我们庆幸遇上了好天气,不但看到了日出又见佛光。早先,我们从天都峰脚下登上玉屏楼畔拜见文殊洞顶的“国宝”迎客松,赞叹千年奇松,与之留影。

黄山之行还给我带来了一个意外收获:住屯溪那晚,我信步来到古色古香的海粟大师弟子著名指画家韩隐的画室。当韩老听到我父亲周哲生早年毕业于上海美专,亦精于指画,只可惜达县解放前夕,一把大火将罗江的老屋及家父大量书画化为灰烬。韩老顿生亲切之感,现场给我们以黄山五景点作指画,笔者配诗以纪念。临别,韩老还送我一本《韩隐画集》保存至今。

最后,我们在黄山书店买了一套著名摄影家袁廉民先生的《蒸蒸日上》影册:红日高照,云蒸霞蔚,山呼水笑。它象征着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蒸蒸日上。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