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行进在振兴乡村教育的路上

——达州市优秀校长游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09 16: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游江,万源市玉带乡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曾先后被评为“中国工商银行定点扶贫县(市)优秀乡村教师”“万源市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万源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万源市教科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万源市优秀校(园)长”。2014年获“四川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贡献奖”。2017年被评为“达州市学校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2021年7月,因工作业绩突出,游江被万源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被达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0年度达州市优秀校长”。

植根基层 担当作为

游江自幼勤奋好学,199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达县师范学校。1998年参加工作后,他坚持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提高文化知识水平,先后通过自修获得达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文凭、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文凭。

参加工作后,游江一直扎根乡村学校,先后任万源市堰塘乡中心小学校教师、万源市黄钟镇中心小学校副教导主任、万源市鹰背学校副校长、万源市河口中学副校长。无论是在教师岗位还是在管理岗位,他总是怀揣振兴乡村教育梦想,兢兢业业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2017年9月,组织决定调在多个岗位锤炼过的游江,赴万源市玉带乡学校任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玉带学校是万源市条件最艰苦的农村学校之一,发展相对滞后,许多教职工进取意识不强,有“混日子”思想的人大有人在。如何把一所农村薄弱学校办成优质学校,游江进行了调研。分析学校发展的难点痛点,了解教职工的现状、期盼和愿景,尽最大努力解决教职工的困难……游江从抓班子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入手,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引领教职员工竭尽全力把玉带学校办成大山深处的优质学校。

经过几年努力,玉带学校不仅硬件建设上了新台阶,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以2021年中考为例,该校87人参加考试,考上A+1等级的有9人、A+2等级的有4人、A+3等级的有3人、A等级以上有35人,创万源市学校附设初中历年最高记录。

躬身力行 率先垂范

如今的玉带学校是当地最漂亮的“地标建筑”。谈及学校硬件设施的改变,游江表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和新一轮“薄改”,让玉带学校有了机会彻底改变办学条件。为争取项目资金,他多次主动向相关部门和领导汇报学校的具体情况。凭着他的“倔劲”,一个又一个建设项目在玉带学校落地,玉带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万源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学校图书不达标,他东奔西跑找亲戚朋友赞助、找兄弟学校援助,确保学校图书配置合理,也为学校节约了一大笔资金。2019年,万源市脱贫攻坚“摘帽”,他把最艰苦的工作留给了自己。他还带领教职工翻山越岭走村串户,逐一排查摸底适龄儿童入学情况,切实做好劝返工作,确保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带领班子成员冲在防疫第一线,到学校值班、到村校检查、义务运输防疫物资……向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外来人员,确保一方平安。

忘我工作 践行使命

2020年8月,游江因身体不适前往华西医院检查,查出有肺部疾病,需要立即住院手术。

因学校还有一大堆工作,他婉拒了医生要求他立即做手术的建议,回学校将各项工作安排妥当后,才回到医院做手术。术后,他说话非常吃力,医生建议他静养。他背着医生与常务副校长经常联系,了解学校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并对重点工作进行指导。术后仅一个月,他又回到了学校。

2021年开学,他一边吃药一边工作。教科局要求学校优化校点布局,家长抵触情绪大,他便入村入户给家长交流沟通,给他们分析村校的短板和不足,中心校的优势,教育发展的趋势,一讲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家长理解支持为止。为打造高效课堂,他带头听推门课、现场评课,指导教师课堂重构,检查教师作业批阅情况,根据老师专长优化课程搭配。学校文娱活动单一,他筹划开展了丰富的社团活动。如今,音乐、美术、体育社团活动蓬勃开展起来,学校素质教育之花盛开。

“我是乡下长大的孩子,深知乡村孩子成长不容易。我们要努力办好大山里的学校,让更多山里的孩子怀揣梦想,走出大山,走向世界。”采访中,游江胸有成竹地说道。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