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沉入一线监督 落地落实“双减”

大竹县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1-10-09 16: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梅雪 李刚)近日,大竹县教科局统派统管监督人员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监督,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提高课堂效率

减负不减质量

“小朋友,你们二年级放学后,老师还留没留家庭作业呢?”在城区小学门口,监督人员向校门口的学生问道。

“双减”政策出台后,大竹让学科教育回归到学校的主阵地,在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的情况下,在40分钟的课堂中提升效率。监督人员每天不定时地随机查看学生的作业本,目前共计查看作业3000本次,全方位了解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长和作业的完成情况。实施推门听课方法,随机抽查课堂教学100余堂,让老师们能尽快适应“双减”政策下的新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效率,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量。

提升服务水平

满足多样需求

“课后服务有没有讲新课?一般是安排的哪些课程?”在乡镇学校,监督人员随意召集了任课教师座谈。

监督人员不定期随机抽查学校课后服务的时间,查看课后服务的内容是否安排有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项目。询问学生4500余人次,查看总课表和班课表200余张,保持二表一致,严打“阴阳课表”和随意增减课时,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保证放学时间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

严查校外机构

规范校外培训

“孩子到机构培训时间是怎么安排的?培训内容有哪些?”遇到接送学生的家长,监督人员问道。

监督人员向周围群众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查看70家培训机构的资质,学科类培训机构是否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是否占用了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学科类培训的人员是否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培训内容是否超前超标,培训收费是否进行公示等。严格执行“黑白”名单制度,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

截至目前,大竹县教科局对学校开展监督检查229人次,暗访校外培训机构312人次,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2个。

接下来,该局将持续加大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在减负的基础上提升教育质量,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