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念好“三字诀” 办好群众涉农信访

达州市农村农业系统务实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9 15: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达州市农村农业系统按照群众信访“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求,对涉农环保问题不遮掩、不侥幸、不松劲、不厌战,有问题就改正,有矛盾就化解,有案件就处理,以扎实的作风取信于民、以求实的态度向上交账、以务实的工作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快”字为先 抓办案时效

“养殖场直接把污水排进河里,臭不可闻!”提及前段时间的“臭水沟”,宣汉县芭蕉镇群众总是忍不住吐槽。原来,当地某养殖场直排污水,导致河流受污染,周边居民很困扰。接到举报件后,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组立即对污染源头进行调查,并要求涉事养殖场立行立改。仅五天后,养殖场就已经完成对渗漏的管道进行修补,并加固干粪储存池,防止污水排到沟里面。整改后,宣汉县芭蕉镇花山村河沟内的河水清冽,再没有散发出异味。“现在水也清了,味道也没得了,办事效率很高,我们非常满意!”宣汉县芭蕉镇花山村村民纷纷为整改速度拍手叫好。

据了解,涉农信访相关工作开展以来,达州市农业农村局专门抽调7名工作人员组成环保工作专班,落实1天内赶赴现场开展调查,3天内完成调查制定整改方案并形成案件办理情况报告初稿,5天内提交报告进行初审,7天内办结案件的“1+3+5+7”办件时限,第一时间摸清全市涉农举报件情况,并成立专项督导组督导案件办理整改,确保案件办理达到群众满意。截止目前,已办结涉农信访件19件,剩余3件正在高效办理。

“实”字当头 强办案质量

近日,万源市石窝镇群众反映,当地养殖场直接把注射家禽疫苗的针头和药物直接扔到垃圾池,大家担心传播动物疫情和危害人体健康。9月5日,万源市农业农村局调查核实并开展整改工作,不仅石窝镇党委政府在全镇6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分别设置了1个兽用医疗废弃物回收点,在街道设立了回收站1个,万源市委市政府还协调万源市君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全市所有兽用医疗废弃物全部纳入医疗废物处置范围,长效消除隐患。

据悉,为了推动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取得成效,农业农村系统严格落实案件办理“四个不放过”、案件办结“五个到位”要求,每个案件,各县(市、区)党政分管领导均亲临一线、全程参与,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副局长带队专项督导,做到高位推进、立行立改、边督边改。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标本兼治。另外,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分管局长还分别带队,对各类问题全面开展回访,受访群众对投诉办理结果及整改处理工作情况均表示满意。

“信”字至上 保群众满意

“老乡,钓鱼只允许一人、一杆、一线、一钩哦。”今年,为推动禁渔工作,各级农业农村系统还组织工作人员发放禁渔宣传资料,利用公众号、公交车载LED屏、达州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广泛宣传禁渔制度的意义、作用和要求,发动帮扶干部结合帮扶走访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以提高群众保护渔业资源的意识。走在达州沿河街道,总能见到警示牌、横幅上“垂钓请遵守规定”的标语,总能看到巡查员巡查宣传禁渔信息的身影,总能听到劝导员劝导垂钓市民的声音。

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不仅是为“绿水青山”,更是为“信”字至上,让人民满意。

今年以来,达州市农业农村系统全面落实接件、办件、整改各项工作,针对涉农信访,实行“一个案件、一个专班”跟踪办理,及时对信访点位周边群众就投诉反映问题整改措施是否可以接受、是否满意等进行问卷调查、随机走访,全力抓好各项农业生态环保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高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涉农环保问题。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见习记者 兰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