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基层党代表蒋美翠:不忘初心为教育 肩负使命育人才

发布时间:2021-10-08 15: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从走出师范大门,到村小任教至今,蒋美翠曾先后在大竹县第六小学、大竹县第二小学、大竹县第九小学、大竹县第四中学任教,25年来她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诠释了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640.webp (5).jpg

  作为一名教师,蒋美翠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教育,是同我们的生命一起开始的。每一个生命,无论卑微或伟大,都是教育的起点和归宿。学校教育的大事,就是关心、照顾好每一个生命。”25年来,不管担任普通教师,还是在大竹县第九小学、大竹县四中担任校长,蒋美翠始终坚持“德育为本,育人为先”的教育理念,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付出。

  1997年,刚刚走出师范大门的蒋美翠被分到大竹县一所村小任教,语数包班。为了让村小的孩子学习成绩提升,她每周六都无偿给孩子们补习,一年下来全班学生从全乡倒数提升至语文第二、数学第一。2003年蒋美翠调至原大竹县东柳中学任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可偏偏这时她患上了严重的肺病,一节课讲下来,喉咙往外翻血泡,但她任然坚持为学生上课,靠着这样的毅力,那年将全班将近30名学生送进大竹中学,“学生能学到东西,健康快乐成长,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蒋美翠说。

  在大竹县第九小学担任校长期间,蒋美翠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童年的美好与成长的欣喜;让每一位老师体会到职业的尊严与为人师的幸福;让每一处校园充盈着小艺的律动与大德的智慧。”为出发点,不断调整、完善学校的各方面教育行为,打造课堂文化、环境文化、阅读文化、团队文化四大文化体系,让学校充满文化,助力学生不断成长,让不少学生走出县城,荣获省市级奖项10余次。

  “走上教育岗位以来,我一直坚守着要做学生最知心的伙伴。”今年蒋美翠调任大竹县第四中学任校长,但她始终不忘育人初心。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来到学生宿舍,与学生们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同时,作为一名基础党代表,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她定期走进学生家里,积极与家长交流,了解学生在家里的情况,让家长在学校教育教学上面多提意见和建议。

  翻开蒋美翠的听课记录本、个人笔记本,学校教师上课情况,学生成长、学习、生活情况一览无余。她不仅记录下来,还结合实际将有助于学生、教师成长的措施予以实施。先后丰富学生课后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快乐中成长;开启教师成长计划,狠抓教学质量,定期与教师谈心,抽出时间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我们学校开展了许多的课外活动,我经常能从这些活动当中感受到快乐和放松,我也能从这些活动当中感受到老师和学校对我们的爱和关心。”大竹县第四中学学生唐愉涵说。

  多年来,蒋美翠躬耕教育没有一丝倦怠,一直默默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她曾荣获中国教育学会“优秀教师”、达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达州市“重视少先队工作好校长”、达州市“红烛党建带头人”、大竹县“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然而,面对这些荣誉她总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代表,就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尽力履职尽责,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

 (达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