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甜蜜满山坡

发布时间:2021-10-08 11: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邹清平

从富硒基地万源市国家级风景区龙潭河的上游行走,沿两边涌绿的公路前行,左边望去是树,右边望去还是树,不知不觉到了东周战国时期四大名君、楚国丞相春申君的故乡蜂桶乡。

因蜂桶乡境内的大山梁上,有两块圆柱形石头一横一竖生长着,鬼斧神工,神似大山里乡民养蜂子的圆形桶,故名蜂桶乡。如果跃上几个大山里的绿色台阶,蜂桶石涌入眼前,顶上长满青枝绿叶的杂树,亿万年活活泼泼。

蜂桶乡位于万源市东南部,川渝交界处,距市区70公里,面积96平方公里,境内平均海拔1300米,地势东高西低,气候冬寒夏凉,属典型的高寒山乡。境内老君山海拔2412.9米,为全万源市内最高峰。两条林间小溪分别注入北面的龙潭河、南面的前河。全乡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是休闲旅游度假的绝佳去处。让水坝人文风光誉为“世外桃源”,该乡的土特产蜂蜜(药蜜)系纯天然特色食品,名扬秦巴山区,供不应求。

养蜜蜂的蜂桶乡有个传说。清乾隆年间,蜂桶一宁氏男子,娶一聪明能干的罗姓女子为妻。罗氏进入宁家后,看到这里山花烂漫、蜜源丰富,四周悬崖峭壁,到处都是天然溶洞,罗氏便从娘家引来蜜蜂放在溶洞里饲养。蜜蜂跟着花朵飞,一年四季漫山遍野各种各样的野花,与不知疲倦的蜜蜂签下芬芳的君子协定,你为我授粉,我为你供蜜,合作双赢。宁家通过勤劳致富,逐渐兴旺起来,成了当地望族,还在蜂桶乡场镇修建了一个庄园。最旺盛时期,宁家在庄园四周的溶洞都放满了蜂箱,最多时达九十九桶,每年产蜂蜜上千斤,而宁家所养的蜂桶,只要到了一百桶就会跑掉一桶,一直没能上百。

一次,蜜蜂分桶,宁家发现自家蜜蜂少了一桶,最后在姓谭的家中找到。两家为此发生纠纷,谭家人受伤后,谭家将宁家告上县衙。当时县令通过调查,得知谭家的确偷了宁家的蜜蜂,看到宁家在这个地方养了九十九桶蜂,实属罕见,遂判令谭家退还宁家一桶蜂,这便达到了一百桶。同时,宁家得到县令表彰,下令把木竹沟更名为蜂桶岩(今蜂桶乡政府所在地)。

在植物众多、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十分丰富的蜂桶乡境内,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山上、山下,树上、树下,陡壁卧进去的岩洞里,民居房前屋后的挑梁上、板壁上都挂有绕来绕去的蜂桶。其中大部分为圆形蜂桶,神似安塞腰鼓点缀在山间林里,蜜蜂团团围住,用勤劳酿出嗡嗡的天籁的鼓音,在天蓝地绿的背景下,更添了一道舞动的风景线。

蜂桶蜂蜜,俗称药蜜,是达州市著名土特产,2012年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被誉为“纯天然绿色食品”,因主产于蜂桶乡而得名。产区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大巴山南麓,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嘉陵江、汉江的分水岭,境内重峦叠嶂,沟壑纵横,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湿润多雾,立体气候明显。蜂蜜是当地农户的传统养殖业,每年在白露过后采糖,以山上各种野花、山药花、菜花等为主要蜜源。有诗云称赞:岩洞树林蜜蜂桶,屋檐屋脊黄金涌。野花酿制白露糖,生活如蜜乐融融。

我们一行人见了这里的海拔和生态,听了这里散养蜜蜂的方式,吃了当地的新鲜蜂蜜,都感觉特别舒爽,每人决定买十斤山蜂蜜带回家,请亲朋好友品赏大山深处自然瑰美的精华,原汁原味的甜蜜清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