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服务锂钾资源开发 谋局“万亿级”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8 10: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9月17日,在第十八届西博会上,宣汉县成功签约15个合作项目,“锂钾”就是其中的主角。

几年前,一支专家团队在宣汉发现富锂钾卤水、杂卤石,不久宣汉县丰富的锂钾矿藏被发现。自此,锂钾这一“万亿级”资源走入公众视野。勘探发现,宣汉县境内的富锂钾卤水中锂离子最高含量427mg/L、钾离子含量30.12/L,远高于工业开采品位。据初步估算,达州市仅宣汉县核心区340平方千米范围内,富锂钾卤水经济价值就已超过2000亿元。

锂广泛应用于高新技术和军工产业中,钾则广泛应用于农业、化工、军事、医药等各个领域,两者均属我国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拥有含量丰富、价值巨大、运用广泛的资源,如何开发利用成了我市率先思考的问题。

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为全市锂钾资源综合开发擘画了宏伟蓝图。近年来,为推进锂钾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我市加快编制产业规划,坚持以锂钾开发为基础,综合利用卤水资源、钠盐及其他稀有元素,着力打造集锂电池生产、钾肥生产、旅游康养、食品加工、卤水养殖、新能源利用、医药制造、新材料生产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2018年,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项目被纳入川东北经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后又被四川省列入川东北经济区“十大产业”协同推进项目,目前该项目中试迅速推进,钻井工作有序进行,招商引资工作亦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外,我市还以建设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区为载体,积极向上协调,争取将宣汉县锂钾资源开发利用纳入《全国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借力助推锂钾综合开发提速见效。

蓝图虽已跃然纸上,发展还需落到实处。“‘宣汉地区富钾卤水勘探’项目勘查面积35.13平方公里;‘渠县丰乐场钾盐(杂卤石)矿普查’项目勘查面积为82平方公里……”2020年,宣汉获得锂钾资源的探矿权后,我市开始积极推进矿权出让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考虑锂钾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基本农田保护、重大项目落地等因素,聘请专业地勘队伍和各级相关部门提前对宣汉各地锂钾资源进行调查、评价及论证,完善锂钾矿业权设置方案,确保各区域锂钾资源可得到高效合理的开发利用,最终通过严格的拍卖流程将探矿权出让给相关企业。

随着各勘探项目相继启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扣项目难点、紧抓工作重点,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及政策支持,助推全市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取得158平方公里探矿权,矿权申请进展顺利;全市统筹调剂部分规划指标,满足锂钾综合开发项目近期规划用地需求,项目建设用地得到保障;全市累计入驻企业3家,4个锂钾项目签约落地,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已成功钻探井位11口、正在钻探3口、完成井位布局5口,钻井工作有序推进;达州市恒成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汉威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完成钾盐矿山溶采中试,正开展富锂钾卤水提取分离中试,已提取出钠盐产品,中试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我市将持续有力推进锂钾资源地质勘查工作,探明资源储量、完成资源储量认定,为探转采提供有力条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针对已完成储量认定且符合开采条件的片区,将积极申请探矿权转采矿权,保障我市建成全国首个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