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助力达州高质量发展——写在市第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1-10-07 09: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站在“十四五”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达州正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西部陆海新通道、川陕革命老区振兴,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多种机遇叠加的关键时刻。


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交上满意答卷?今年来,达州各级政府、干部群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成工作实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


在大学习中凝聚思想共识


4月28日至30日,我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拉开了我市“大学习”活动的序幕,全市上下同频推进,大学习热潮席卷开来。


学习是发展之本、成事之基。我市坚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讲党课,示范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习方式上,各级各部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辅导学与讨论学、请进来学与走出去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学习内容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新”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学习省委“八个更加注重”要求的核心要义,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


“大学习”还借助宣讲团,走出机关事业单位,走向企业学校,走向农村。8个市委宣讲分团,带动县(市、区)组建150余个县委宣讲分团,深入部门、乡镇集中宣讲“三大”活动目的意义、安排部署、落实举措,开展集中宣讲7.5万余场次。数支由“五老”人员、第一书记、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组建而成的宣讲队伍,通过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三大”活动接地气、有效果。


通过大学习,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达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大讨论中厘清发展思路


近日,一份涉及了全市7个县市区、达州高新区,以及35个市政府工作部门,涵盖了全市经济、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的差距和不足的“差距清单”在达州出炉。


这是我市“大讨论”活动的又一个重大成果。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全市各地各部门通过领导挂题讨论、专家互动讨论、单位专题讨论、分类交流讨论“四大方式”,就使命担当、激烈竞争、绿色发展、城乡差距、风险挑战、群众期盼、繁重任务等7个方面的问题开展大讨论。


我市分类组织高端人才、“两代表一委员”等重要群体开展交流讨论40余场次,形成260余条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各行业领域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和工作实际,普遍邀请本行业领域资深专家或上级领导作专题辅导,开展互动交流150余场次,更为精准把握了行业领域发展趋势和中省政策方向,为达州发展汇聚了强大的智慧之力。


值得一提的是,达州市还谋划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我为达州高质量发展建言”金点子网络征集活动,围绕影响达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13个重要方面,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汇集多方智慧助力达州发展,收到全国各地的金点子3800余条。


通过大讨论,全市党员干部思想得到了进一步解放,对达州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更加明确,对发展中存在的差距短板和突出问题认识更加深刻。


在大调研中谋划发展实招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机遇本身只是为加快发展提供可能,要把可能变成现实,需要我们拿出抢抓机遇的实际行动。


我市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问题、引领达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主要问题、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突出问题等6个方面,广泛开展“大调研”活动。


在“大调研”中,我市强化指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各牵头领导切实担负起牵头责任,亲自审核调研计划、亲自参与调查研究、亲自指导撰写报告、亲自把关课题质量。


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18位市领导分别结合市委中心工作和分管领域工作,牵头开展一个重点课题研究,围绕政治、经济、民生、生态等领域,自觉站在全局高度思考问题、开展调研和谋划工作,形成了《优化提升达州营商环境研究》《达州重塑工业优势打造制造强市的战略研究》《达州市践行“两山”论推动生态价值转化的绿色发展路径研究》等18个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课题研究报告。


通过大调研,全市党员干部在事关达州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上抓住了关键,厘清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市、优化园区布局、实施创新驱动等事关达州未来发展的工作思路,针对性地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和具体的实施路径,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文丽萍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