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让创文成果惠及百姓

发布时间:2021-10-01 12: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创文关乎达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大计,这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宽、包含内容多。其中,住建领域涉及创文点位包括10个城市公园、118个建筑工地、370个物业小区,民众关注度高、创建难度大。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陶宇翔表示,在创文攻坚期,全市住建人常态化推进住建领域点位达标建设工作,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颜值,真正让创文成果惠及百姓。

达州音乐公园

达州音乐公园建成投用后,每天来此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9月29日,记者来到达州音乐公园,看见工人正将一盆盆娇艳的鲜花摆放在入口旁的“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国庆主题景观前,园内不时也能看见工人补栽花苗。“不久前,连续几天大雨损毁了园内不少矮小植被。趁着天气晴朗,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补栽草木,并布置国庆主题景观。”达川区园林绿化管理处主任方仕说。

“抓园林绿化管护,提升植被观赏价值”,这是达川区园林处的常态化工作。为对标对表完成创文要求,达川区园林处每天组织工作人员清理公园内的枯枝落叶、死株及杂物,修剪绿篱,定时喷药防治虫害。同时,因地制宜对缺失的乔木、裸露的土地、被踩踏的草坪等进行修补。

公园点位达标与否,不仅看环境,更看服务。达川区园林处在公园内为来往市民提供了免费饮用水、防暑药品、便民雨伞和草帽等物;为“宝妈”打造了母婴室,设置冲奶区、休息区、哺乳区等。此外,公园志愿者会利用双休和节假日督导检查园容园貌,发现卫生问题及时通知保洁人员打扫,对破损公共设施做到“发现一处,维修一处”,并在游客密集区开展文明劝导和创文宣传,营造文明和谐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达州传媒中心

2020年4月,达州传媒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动工。一年过去,几栋大楼拔地而起。围挡之内,工人忙碌,机械轰鸣,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说起工地,很多人的固有印象总绕不开“灰尘”“污染”等。确实,项目建设涉及到扬尘污染、施工地面裸露、噪音等问题,这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整治重点。“明确了创建标准后,我们要求施工方严格落实工地扬尘防治标准,自觉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施工现场道路及材料堆场硬化、工地湿法作业及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确保文明施工。”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王明表示,我市要求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安全施工;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强化内部规范化管理,杜绝“脏、乱、差”现象。

如何确保各建筑工地按要求文明施工?对此,我市建立点位长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制,并严格落实督导考核管理办法,通过凡事必督、每日必督、明查暗访、通报扣分等方式加大督导力度,督促各级单位加大文明创建工作管理力度,促进创文工作有效落实。

严格的管理制度下,建筑工地的创文效果立竿见影。9月29日,记者在达州传媒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工地现场看到,长长的围挡将整个施工现场包围得严严实实,围挡上或是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知识等文明宣传标语,或是写着工程概况、人员管理、出入制度等文明施工要求。围挡上方,等距离设置了喷淋设备,在施工期间同步开启,起到降尘加湿的作用。工地围挡之外,种植了不少草木,连绵的绿化带将工地与马路隔绝开来,减少了扬尘污染。工地入口,一台工程洗轮机正在为进出车辆冲洗车轮,减少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的污染。入口处还有一个“电子监工”——扬尘监测仪,可实时监控工地风速风向、湿度温度、扬尘及噪音指数等,督促工地文明施工。工人们按照制度要求安全施工,稳步推进施工进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