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小小公厕 折射城市文明

发布时间:2021-10-01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公厕虽小,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也能彰显出一座城市为民服务的决心和魄力。第三卫生间、免费取纸、便民服务箱、共享充电宝……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人性化服务让人倍感贴心。这些小小的公厕,让我们城市文明度逐渐攀升的同时,也让市民游客的“方便”之事更加方便。

9月29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西外龙泉路审计局公厕发现,门口左边的墙面上张贴了一个“达州市公厕管理小程序”。原来,这是市城管执法局利用“互联网+”实现的公厕精准定位,市民只要扫描公厕导视小程序二维码,就可以看见自己当前所在的位置以及附近有哪些公厕,这样就能快速解决“内急”问题。保洁人员看见有污渍、积水的地方,就立马进行了清理,公厕整体环境卫生良好。

这里的第三卫生间正常开放,马桶和小便池的旁边均有扶手,而且里面还配备了宝宝护理台和婴儿座椅,以满足不同特殊人群的如厕需求。此外,记者注意到,马桶旁边的墙上有一个“SOS”的按键。“第三卫生间是一个封闭的环境,‘SOS’键是方便如厕人员遇到困难时向我们的工作人员发出求助信号。”市环卫处公厕管理所副所长王晓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根据天气情况开放热水,让市民在冬天也能用温水洗手;免费取纸,以解市民的燃眉之急;放置共享充电宝、手机加油站,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利;便民服务箱的物品,能让市民及时地处理一些突发事件……

灯带装饰、有色玻璃、饱含设计感的墙面……说到这些,很多人想到的都以为是景点之类的地方,但这是塔石路机关幼儿园段公厕。这座新建的公厕,因它不俗的颜值和贴心的人性化设计,让过往行人赞叹连连。一位路过的市民不禁惊叹:“真没想到达州的公厕越来越干净漂亮了,而且高端大气上档次。”

“市城管执法局作为创建‘主力军’,主要履行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共卫生间和临时摊区总点位长职责。”市城管执法局局长王鸿钊表示,“创文”迎检在即,他们将聚全局之智、举全局之力做好接下来的工作。

据了解,今年达城计划新建38座环卫公厕、改建16座环卫公厕,截至目前已新建公厕17座、改建公厕2座。如今,走在达城的街头,一座座干净整洁、各具特色的小小公厕,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展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和温暖。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