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从“大竹制造”到“大竹智造”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竹探索

发布时间:2021-09-30 10: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大竹县紧扣建设“全省制造业强县”目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通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枚印章管审批,一门心思抓创新”,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全面优化投资环境,创新驱动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壮大“1+2+N”产业集群

7月30日上午,伴随着一排重型机械轰鸣的汽笛声,大竹县2021年第三季度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来自大竹本土上市公司——川环科技的“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量(制造)扩能项目”非常“抢眼”。“项目用地200亩,总投资30000万元,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的大竹,以川环科技为代表,川东电缆、维奇科技、天宝锦湖……一大批本土企业正根植于这片制造业的沃土,蒸蒸日上。近年来,大竹县紧扣市委对大竹的产业定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融入成渝、配套重庆”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1+2+N”现代工业体系。今年1至8月,在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全县19户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产值28.9亿元,同比增长98.3%;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22户智能制造企业实现产值27.8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他重点产业方面,能源建材、轻纺鞋服、农产品加工产值分别达79.9亿元、24.1亿元、80.7亿元。

一枚印章管审批,致力打造“区域最优”营商环境

为了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大竹县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将19个部门的209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从而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为广大办事群众和在大竹投资兴业的企业业主带来了极大便利。

天宝绿色电源生产线项目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大竹县先后推动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竹县支持苎麻新材料产业十条措施》《大竹县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十五条措施等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在厂房租赁装修、设备购置、升规入统等16个方面给予入驻投产企业财政奖补;设立工业发展、应急转贷、信贷风险补偿、创业担保贷款“四大基金”,出台《降低工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要素成本实施方案》,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距天宝锦湖公司不远的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天使科技孵化区,通过实行3年免租、“拎包入住”等优惠政策,吸引了四川酷盟动力、达州智慧泛呼叫中心大竹基地等大批科技型、数字型企业入驻,解决就业600余人,实现年营业额3亿元。“数字经济”板块在制造业发展版图上逐渐清晰。

一门心思抓创新,从“大竹制造”迈向“大竹智造”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大竹在达州率先推行“研发费用补助专项资金”“技术创新专项资金”等普惠政策,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激发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十三五”以来,全县企业共获省、市、县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128项,获得财政支持资金4180万元,撬动企业新增研发经费投入1.5亿元,创造省级科研新成果5项,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高新技术产品年产值突破45亿元。

“下一步,大竹县将通过扎实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实施‘工业强基’工程,聚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招大引强、延链配套、平台建设、优化环境四个方面出实招、增实效,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提供澎湃动力。”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说。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程一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