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依法履职的铿锵足音

——达州市达川区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29 09: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9月,收获的季节。

9月23日,达州市达川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5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共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67项,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陪审员720人次,提出立法建议或修改建议120余条,开展专题调研102项……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记录着区二届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依法履职的清晰轨迹,呈现出的是服务大局有作为、履职为民有成效,不负人民重托尽职尽责的耀眼篇章。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有力落实党委决策部署

做好人大工作,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5年来,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坚决做到人大工作及时跟进到区委决策部署,人大力量及时汇聚到区委重点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保证区委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及常委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河湖(库)长制执行、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及联系乡镇(街道)等工作。

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按照选举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严格依法办事,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抓好业务培训,加强工作指导,开展警示教育,确保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平稳开展。

2000余名人大代表

为全区人民“代言”

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机制,拓展代表履职平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代表工作更接地气,代表履职更具活力。

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对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实行“常委会领导带队督办、专委会分类督办、与目标绩效办联合督办”的督办方式,做到件件督办,件件与代表见面。本届历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986件,已全部办结。如关于加快南岳镇辖区农网升级改造的建议,通过多次深入现场督办,国网达县电力公司投资1100万元,对南岳镇11个村的农网实施升级改造,3100余户近9600名村民用电得到进一步保障。

认真组织代表积极履职。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积极动员全区2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贫困户4000余户,出资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支持贫困村发展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先后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开展达川区现代农业示范园、三里坪人文生态区、民办教育发展、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52项视察活动,提出视察意见交“一府两院”办理落实。

切实履行监督职能

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围绕依法治区目标,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积极助推法治达川建设。

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审议通过区政府提请的“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和区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计划、亭子新城东西一号干道等工程项目建议书、非贫困村补助资金列入预算管理等议案。表决通过了达川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方案、社区建制调整改革方案等。5年来,共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67项。

努力促进公正司法。听取和审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院执行工作、检察建议工作等报告,促进工作落地落实。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提升了检察建议质量和效力、充分发挥了检察建议法律监督作用。区法院在立案环节,将申请民事检察监督的相关资料纳入告知义务,区检察院统一制发民事检察监督申请书样本,并在服务大厅设立咨询窗口,广受群众好评。

配合搞好立法调研。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立法调研,对达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达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达州市巴文化遗址遗迹保护条例(草案)等50余部法律法规,提出立法建议或修改建议120余条,充分反映基层群众对良法的期盼。

专题调研102项

围绕民生热点开展监督

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区政府重点难点工作、关注群众民生热点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5年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36项,开展专题调研102项。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对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和跟踪调研,推动区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的复工复产,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调研2889人次,走访群众6469人次、企业或个体工商户693个,收集问题或建议2738条,反馈相关乡镇、部门(单位)办理落实,为全区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询问,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听取和审议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情况的报告,推动区政府出台达川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实施办法;推动政府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1744个,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零就业”家庭等五类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对户籍管理、婚姻登记、分级诊疗、就业创业等涉及民生的专项工作开展评议,促进相关部门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促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组织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贫困对象识别欠精准、项目资金监管不严、易地扶贫搬迁矛盾较多等问题作出决议,持续跟踪决议落实情况,促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开展乡村振兴、农村产业扶贫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乡风文明建设等专题调研,助力“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达标任务的完成和脱贫成效的巩固。

预算监督全覆盖

为百姓管好“钱袋子”

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增强预算审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成并运行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对预算执行进行实质性监督和全过程监督,着力助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听取和审议“财政因素分配法”执行情况报告,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算调整情况、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情况报告,批准财政决算,督促政府管好“钱袋子”。

落实区委关于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每年听取和审议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的监督力度。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召唤新作为。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的五年征程已经结束,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征程在新时代里拉开帷幕。承载着人民的期待,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努力奋斗!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通讯员 郑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