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智慧停车系统让出行更文明

发布时间:2021-09-28 15: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见习记者 符艳)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日渐增多,“停车场管理”成为困扰市民的老大难问题,也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瓶颈”之一。为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我市各停车场相继引进了智慧停车系统,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和人性化的服务模式让停车更加方便、规范,文明停车蔚然成风。

9月26日,记者来到达城小红旗桥机械停车场,刚至门口就看到栅栏道闸上张贴着创建文明城市标语,停车场入口干净整洁,入口一侧还设有休息区。据悉,该停车场共10层360个车位,底层是车辆入口,每个入口上方都有电子显示器,可显示车辆信息。“我们停车场停取车都很方便,司机把车开到指定地点,智慧系统后台操作停车,取车只需要刷一下卡。”该停车场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安装智慧停车系统后,停取车所有操作均由系统后台执行,节约人力物力的同时,也极大方便了市民。

“这里停车很方便,不需要我们去找停车位,只需要把车停放入库就可以了。”前来停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来这边停车,一是因为停车方便、不耗时,二是因为收费有严格的标准制度,不会出现乱收费的现象。

“为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们在停车服务、宣传引导、疫情防控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据张女士介绍,停车场内显眼位置均张贴了“创文”公益广告,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停车场不仅每天两次消杀场地,还会对外地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并查看车主的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情况。

同样安装了智慧停车系统的还有达城达一中地下公共停车场。记者来到该停车场看见,干净整洁的环境、有序停放的车辆、各式各样的文明宣传语……各处细节无一不彰显着创文工作成果。

“以前这个停车场不文明停车现象比较严重,甚至有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引进智慧停车系统后,停车场管理更加先进,大家也渐渐养成了文明停车习惯。”家住达一中附近的张先生感叹道。达一中地下公共停车场升级打造完毕后,一方面加强了文明停车宣传引导,在显眼位置张贴创建文明城市标语,及时劝阻车主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车主形成文明停车意识;另一方面,加强对车主的管理,倒逼其养成文明习惯。“首次发现车辆乱停乱放,我们会将车辆移至规范区域并登记拍照劝告处理,一旦发现三次,就将该车辆纳入黑名单,三个月内不能在本停车场停车。”该停车场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以上两个停车场均由达州市智慧停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机械式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该公司对达城路边停车位亦进行了智慧化升级改造,利用路面停车位的地磁传感器装置实现感应智能计时,并通过系统数据分析中心城区的停车需求,科学规划路面停车位,解决路边停车难问题。“目前达州已完成智能化改造的路边车位有4000余个,升级改造后的路边停车泊位可以通过达州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查询到,还可查看剩余车位分布情况,方便市民就近停车。”该公司负责人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