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大力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三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8 09: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良好环境既能集聚更多制造业优势资源,也能提升企业创新活动效率。日前召开的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明确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广泛汇聚合力,努力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良好的政务环境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实践证明,一个经济发展速度快、质量优、后劲足的地区,必定拥有相对好的营商环境。反之,一个推诿扯皮、处处设障的地区,势必会给当地产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在当前新一轮工业革命大背景下,社会进入创新活跃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面对新机遇,我们必须坚定上下“一盘棋”思想,坚持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做到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形成大抓制造业、大抓园区、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坚持顺势而为、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和制度障碍,以政府自身“放管服”改革撬动重点领域改革,聚力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双重通道,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重在提高资源要素可及性,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公平高效获取创新资源要素。要大力推进财金互动、产融合作,建立健全风险分担、信用担保等体系,加快研究成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吸引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制造业投入。用好用活工业发展资金,用“真金白银”让企业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抓制造业的信心决心;准确把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 切实降低制造业企业水、电、气等成本;树牢“寸土寸金”理念,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清理腾退闲置土地,持续开展好园区“亩均论英雄”评价,优先保障重点园区、优质项目用地,不断提高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

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营商环境的好坏,企业感受更深刻。在招大引强的政策指引下,我们首先要学会的是和企业家打交道,既要招得进、引得来,在同企业交往中,还要坚持“无事不打扰,有事立马办”的态度,坚决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氛围营造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宣传优秀企业,推介优质产品,让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家和劳动者感到光荣、受人尊重,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的浓厚氛围。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是生产力。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唯有坚定“制造业是达州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不动摇,凡事从大处着手、小处着眼,紧盯高质量发展不放松,最大限度汇集各种力量,最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现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