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州高新区:以创新为引领 开创制造业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9-28 09: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广泛汇聚合力,努力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作为产业集聚区的达州高新区,随着快速发展,其优势正逐步显现。

数字园区

释放制造业升级新活力

达州高新区自扩区升位后,以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加快建设达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园,提出“一年有形象、二年上台阶、三年创成国高”思路,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日前,全省数字经济调研座谈会释放了强烈的政策信号。达州抢抓发展机遇,把数字经济作为达州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达州数字经济产业以达州高新区为核心区,以达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核心载体,定位发展数字产业化集聚和产业数字化融合,规划布局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发展服务外包、数字融合、数字应用等新兴产业。

位于达州高新区的达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2888亩。园区以引领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使命,以建设“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全国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以“新基建示范和应用工程”“创新平台和产业引育工程”“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工程”为实现路径,重点发展数字人力服务、数字融合、数据应用三大产业集群。

其中,数字人力服务产业集群,重点打造人力需求相对密集的数字内容和数字媒体服务产业;数字融合产业集群,着力引进并孵化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慧农业、智慧城市配套等及其相关上下游产业;数据应用产业集群,通过对接、串联全省数字资源,探索基于大数据的行业解决方案,发展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加工、数据管理、数据安全等大数据服务业务。

数字园区重点打造“三区多组团”格局。“三区”即突出智慧、总部、平台引领作用的数字场景示范区,以专业化创业孵化载体为重点的产业数字化核心区,探索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数字科技创新区;“多组团”即打造总部与平台经济等功能集聚组团,并以产业社区形式(园中园模式)打造的多个产业主题。

优化服务

打造制造业发展新环境

2020年11月,中节能(达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4亿元,着力打造以反光布、球形硅微粉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基地。该基地位于达州高新区玄纤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03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成16条反光织物生产线、2台(套)高折射玻璃微珠生产线,主要研发生产玻璃微球、反光布、球形硅微粉等新材料。

作为一家新材料制造企业,为何落户达州高新区?达州高新区的发展策略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达州高新区加速构建了“一特色二主导一配套”的“3+1”产业体系, 特色发展以高性能纤维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以光电显示为主的电子信息、以现代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和以大数据、物联网为配套的数字经济产业,聚力打造“中国纤谷”与“玄武岩制品之都”

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同样必不可少。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事通办、一次办成”等改革措施,创新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联合审查+容缺审批+先建后验”机制,实现企业“零成本”开办,企业投产效率提升20%以上。目前,达州高新区招引项目落地率达80%,项目入驻标准厂房平均落地时间28天,项目新建厂房平均落地时间90天。

为助力企业发展。2020年7月,达州高新区科服中心正式成立,9月开始运行。该中心先后完成了《达州高新区服务企业资料汇编》与《达州高新区服务企业使用手册》等文件的制定,目前正牵头制定《高新区服务企业创新管理办法》等多项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办法。对于企业的反映和诉求,科服中心采取受理“零推诿”、服务“零距离”的模式,将企业的诉求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

目前,达州高新区新材料、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已累计培育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2家、亿元以上企业4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专精特新”企业12家、行业小巨人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灿然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