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古筝奶奶”的快乐人生

发布时间:2021-09-27 10: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她端庄贤淑,文静优雅,为人谦和。虽年过古稀,但年轻的心态依在。她喜爱民族舞、交谊舞、国标舞和木兰拳,对古筝乐器更是情有独钟。无论春夏秋冬,她每天弹古筝雷打不动,被亲友们尊称为“古筝奶奶”。

近日,社区记者前往达城“滨江丽都”小区拜访了这位72岁的“古筝奶奶”赖淑英。

在赖淑英家的小花园里,社区记者看到,着装秀美,从容典雅的赖淑英端坐在雅致的古筝前拨动琴弦,美妙悦耳的琴声四处飘逸。

“她成‘琴痴’了,每天清晨起床便看琴谱……”赖淑英的老伴告诉社区记者,赖淑英内心蕴藏着挥之不去的古典情怀,早已与古筝“相知相爱”不可分离,近20年来每天必弹古筝4小时以上,比上班族还忙。

“这曲子名叫《高山流水》,是古筝曲目中最具有知名度和代表性的曲目之一,弹奏时眼前便会浮现出高山流水般的诗情画意……”赖淑英称,古筝旋律优美流畅,音韵古朴典雅,曲调深厚灵透,风格淡雅清新,意境深远。不一会,赖淑英又双手轻抚琴弦,弹奏起“渔舟唱晚”“河南八板”等曲目。

“我崇拜有才华的人,无论是长辈、平辈或低辈,只要有才华便是我的老师。”赖淑英说,她女儿是高级古筝教师,培育出的学生多次在省、国家级古筝大赛中获奖。女儿每天给学生上课时,赖淑英便坐在教室里当“旁听生”,并专心做笔记。“乐器是三分教,七分练。”赖淑英回家后便坐在琴台前反复习练,手指磨伤也毫不在意。由于赖淑英的乐理知识与悟性好,加之女儿常回家点拨辅导,赖淑英的古筝技艺越来越好,一年多后,便能熟练地弹奏不少名曲。

“学古筝不是为了参赛,更不是为了获奖。”赖淑英说,她非常享受古筝那优美旋律带来的心灵乐趣。

“古筝演奏中常用的指法有勾、托、抹、打、劈、剔、挑、花指、摇指、按音、揉弦、颤音、滑音等。”聊起古筝,赖淑英侃侃而谈。赖淑英先后买了3台古筝,最贵的一台6000多元,加之一位老姐妹送给她一台,共有四台古筝。

赖淑英现是达城“先锋乐团”“特美声乐团”“天天乐”等小乐队中的成员,除在达城滨河游园演奏外,还常与乐友们前往社区、学校、“月湖”等养老院慰问演出。为了方便,还将一台古筝寄放在滨河游园一家茶馆里,每年寄放费都要400元。

“每次上山或到远处演出,都是老伴帮我背古筝。”赖淑英笑着说,老伴是她的良师益友,更是她生活中的靠山。

“除了古筝,我还喜爱中医。”赖淑英称,中医的启蒙老师便是她父亲。赖淑英的父亲原是一名精通中医之道的军医,受父亲的影响,赖淑英从小便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言道,写诗要熟读唐诗三百首,学中医要熟背《汤头歌》,赖淑英15岁时,每天天没亮便起床,坐在灶台前借着火光背诵《汤头歌》,由于赖淑英勤奋好学,《汤头歌》越背越多,近百首《汤头歌》能倒背如流,加之父亲与一位老中医的指导,赖淑英的中医水平不断提高,后调到区乡卫生院、达县交通系统和达县民政局下属单位的医务室当医生。在此期间,赖淑英还先后到原“达县红旗医院”“达县中医院”“达县地区卫校”“达州市中心医院”学习进修。

赖淑英称,学古筝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学医是为健康保驾护航。在日常生活中,赖淑英每天都将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年轻时青春美丽,老了便要心情美丽,身心美丽每天才开心愉悦,夕阳生活才充满温馨、幸福和阳光。”(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赵明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