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引进社会化服务,推广轻简栽培,机械化耕种——

万源9000亩撂荒地变“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1-09-27 10: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雨过去,秋高气爽,站在自家地里,看着一穗穗沉甸甸的玉米棒子,万源市草坝镇黑池坪村村民郑丽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就在两年前,这片土地还是长满各种杂草灌木的撂荒地。

近年来,万源市农业农村局早部署、早培训、早宣传,积极发动群众采取撂荒地复耕、无收入经济作物改种粮食作物等措施扩大粮食生产面积。如今,万源市各乡镇正积极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向荒地要效益。今年以来,通过抓撂荒耕地复耕复垦,已整治撂荒地9000多亩,让无人问津的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

撂荒地流转变成“聚宝盆”

雨后放晴,初秋的太阳照在黑池坝村村民郑丽家的玉米地里,并不闷热。趁着好天气,郑丽将刚掰下的玉米反手抛进了背篓里,装满后走到田坎边倒进玉米堆。在一旁,临时请来的乡亲正忙着将玉米外衣剥掉,再码放到另一边。“今天临时请了15名乡亲帮忙,每人每天工资100元,这样能让大家都有收益。”

翻耕土地

“现在机械暂时进不来,只能先用人工方式采收,过两天机械作业速度就快了。”劳作中的郑丽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种田经历”。近两年,万源市大力鼓励农民流转撂荒地耕作,并出台了不少政策。郑丽和老公蒲富山商量后,于2020年开春流转村里的350亩撂荒地,300亩种玉米,还有50亩种植水稻、黄豆等作物。

“开荒的时候特别辛苦,但看着开垦出的大片耕地,确实很有成就感。”郑丽说,最初开荒期她和老公两人忙前忙后,请挖机清除杂物、草丛,修护土坎,操作旋耕机翻土……从早忙到晚,足足忙了个把月,才把灌木丛生的荒地变成良田。

因为人手少,郑丽夫妻俩很重视机械化作业,最初就买了脱粒机、旋耕机等5台机械工具,这两年陆续又买了好几台,近10台机械可以为农作物提供从春耕到秋收的“一条龙”服务。作为机械操作手、郑丽的丈夫蒲富山最初并不懂农机操作,万源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和草坝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经常到地里手把手进行现场教学,即使不在现场,蒲富山也能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解开遇到的难题。现在的蒲富山,已经是操作农用机械的一把好手。

晾晒玉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20年,郑丽家收获了2万余斤干玉米粒,今年还没收完,但和去年应该差不多。收完玉米,郑丽就准备和朋友一起再扩大种植面积,创造更多收益。

“我刚刚和郑丽在电话里沟通好了,一人流转100亩撂荒地。”和郑丽准备一起搞个“大动作”的人叫袁海,最初流转撂荒地种植的想法,来源于当地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向超的大力推荐和介绍。这两年做下来,让袁海觉得发展潜力很大。几天前,他又流转了村里150亩撂荒地准备种植油菜,这作为石窝镇提出的实施“油菜产业整村推进、打造万亩油菜产业基地”项目的一部分,想到未来的发展,村民袁海心里按捺不住激动之情。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今年以来,万源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指导石窝镇通过种植大户带头示范、小户积极跟进的方式,有序推进该镇的集中整治行动,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保障粮食安全,打造好居民周边具有活力的百亩良田。今年1至8月,该镇共开垦撂荒地1200余亩,用于复耕发展大户。

多措并举促复耕工作落实

近两年来,万源市经过实地调查发现,造成耕地撂荒的原因主要是大多数家庭青壮年在外务工导致劳动力不足,无力从事劳动耕作。易地扶贫搬迁(包括跨区买房),造成居住地距离承包地路途远,耕作不便。种植粮食作物收益差,导致种植面积能够满足全家口粮需要,多余的土地不愿意耕种。

喜获丰收

为整治撂荒地,万源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开展耕地撂荒情况排查工作,逐户逐个地块摸清撂荒原因,加快建立撂荒地利用信息台账,并标识好每块撂荒地的承包户及位置、面积、类型等信息。在每个乡镇确立一名耕地撂荒整治工作联络员,定时上报撂荒耕地整治情况。在全市推广轻简栽培技术。在水源较好的适宜区域开展水稻、玉米直播示范。推广机械化作业技术。在全市重点推广耕地小型机械化,水稻、油菜种植业主推广机械化作业技术。培育规模经营主体。在全市利用产业发展资金、种粮大户资金发展粮油规模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主体近40家,开展机耕、机播、统防统治、机收、烘干等社会化服务。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和种粮大户补贴强农惠农政策,做好补贴政策宣传解释,加强补贴工作督导,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足额发放到位。对撂荒耕地一年以上的,取消次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种粮农民一次补贴坚持“谁种谁受益”原则,种粮大户补贴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实际采用不同支持方式,推进规模经营发展。

收玉米

通过鼓励宣传引导,万源市涌现出大批勤劳的农民,他们流转撂荒地使其变成“聚宝盆”。黄钟镇村民李文国利用流转土地,开垦撂荒地,采用轻简栽培技术,种植水稻200余亩、油菜50余亩、玉米200余亩、小麦10余亩;草坝镇返乡农民工郑丽自购机械设施5台(套),流转撂荒茶园、果园共计350亩,治理后种植水稻50亩、玉米近300亩;石窝镇古社坪村全年共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家,流转撂荒地300余亩……

截至2021年7月,万源市撂荒地治理9300亩。下一步,万源市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自觉遏制撂荒,强化惠农政策,发展规模种植,向荒地要效益,达成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增加农户经济收入的目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