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奋进抢跑开新局

——达川区铺出工业发展壮阔画卷

发布时间:2021-09-25 08: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工业,国民经济的命脉,区域发展的支撑。

提到达川,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人口大区、农业大区、粮油大区……如今,在这里,不仅有对优秀传统产业的坚守,更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工业园区。

在日前召开的达州市2021年三季度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期间,达川百马产业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其中一个现场观摩点,让与会人员深刻地感受到园区内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达川,正在走一条契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工业逆袭之路。

近年来,达川区着眼全市发展大局,将“强化创新驱动重塑产业平台”作为实施“制造强区”战略的抓手,突出工业园区建设,全力优布局、调结构、强载体,打造经济提速、产业提质、活力提升的高质量发展引擎,铺展出了一幅“奋进达川、先行示范”的壮阔画卷。

园区建设夯基础

招大引强聚新势

位于达川区南部的达川百马产业新区总体规划为“三园一城”,即达州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百马青创城。其中,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7.5平方公里,主要生产汽车、摩托车、智能电动车的主要零配件等,着力打造200亿级产业集群。

目前,达川区立足高位打造百马产业新区和铁山产业新区“两区”联动,储备“1+3”工业主导产业项目120个,大手笔规划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实施“筑巢”行动,开工建设标准厂房29.2万平方米,与中国十九冶集团合作投资100亿元推动共建百马产业新区。

专注招大引强,先后在成都、重庆举办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前往广东、福建、上海等地开展上门招商活动,邀请企业来达川考察130余次,成功与中建材、国药集团、新城控股等一批“三类500强”企业签订投资协议,快速推动中陶建材、金诚华构、国信达、亿通达等30余家企业落地入驻,实现年产值超过50亿元。

要素保障降成本

共建共营探新路

位于达川区赵家镇石佛庙村,总投资15亿元的中陶建材产业园项目是达川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是一家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检测、检验及矿产资源为一体的综合型陶瓷生产企业。其公司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建材生产线在国内外行业中有极大的竞争优势。该项目占地面积493亩,建设1000万平方米高档仿古地砖生产线、1000万平方米通体大理石地砖生产线、800万平方米高端陶瓷大板地砖生产线及800万平方米新型发泡陶瓷大板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陶瓷产品生产服务基地,预计实现年产值2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

中陶建材产业园项目只是达川区引进的项目之一。

达川吸引企业纷纷入驻的秘诀是什么?

答案之一:创新要素保障新模式。达川区先后与达州电力集团、达州水务集团、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探索实行水、电、气共建共营改革合作,由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建设部分基础设施,减轻企业负担,把要素保障成本降到最低;园区水、电、气单价分别降低56%、31%、31%。

优化环境用硬招

达川代办换新貌

深入开展“三树三创”干部作风整顿暨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全天候检查督导、点名道姓公开通报干部作风问题,聚焦行政审批中存在的服务不好、效率不高等问题,成立重大项目代办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力推行“达川代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开展保姆式、上门式、菜单式服务,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全程实行代办,企业与审批部门“不见面”,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由法定时限183个工作日缩短到55个工作日以内,平均提速70%。千里广大科技有限公司从签约到投产仅用40天,启东嘉奥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从入园到投产仅用30天,不断刷新行政审批的“达川速度”。

鲲鹏展翅凌万里,拼搏奋进正当时。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达州创建全省经济副中心全面发力,达川区坚定扛起“大产业、大作为、大贡献”的责任担当,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厚爱转化为攻坚克难、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精心筑巢、全力招商,大抓项目,奋力实现一年大变样、三年大突破、五年大跨越,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达川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