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一心为民 利剑彰显”

市委巡察组用好巡察利器 为民解忧搭建党群“暖心桥”

发布时间:2021-09-24 11: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你们进驻坪长村以来,短短几天便为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你们一心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深受村民们的尊敬、信任和爱戴……”日前,市委第三巡察组在万源市太平镇坪长村开展延伸巡察时,收到一封由该村33名群众自发联名手写的感谢信,字里行间真情流露。

这是市委巡察干部走村入户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的一个缩影。

“左手挽民,右手执剑。”今年来,市委巡察机构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群众的“烦心事”为切入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融入日常巡察工作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巡察质效的提升带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持续提升。

整改前 (大滩乡经安仁乡至开江双石桥之间路段扩宽后,沿线共有42根电线杆位于道路中,长达10个月未移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整改后

挥剑 斩断腐败“黑手”

一张看似不起眼的财务报账凭证,其中蕴藏的“猫腻”却没能逃过市委巡察组干部的“火眼金睛”。

2016年,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对某市管学校进行巡察时,发现该校安装LED显示屏的财务报账凭证存在“与广告公司签订协议时间在申购之前”“显示屏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的问题。为避免打草惊蛇,巡察干部向巡察组长汇报情况后,立即和另一名同事前往广告公司寻找证据线索。

在与该广告公司经理反复沟通中,巡察干部了解到了实情:原来,该校实际购买安装LED显示屏价格为1200元/平方米,然而开具的票据却为1850元/平方米,每平方米多报销了650元,学校安装了19.25平方米,共计多报销了1万余元。

锁定证据后,市委第一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经市纪委监委核查,该项目经办人、该校某中层干部被立案查处,清退了好处费,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作为巡察组工作人员,我们手持利剑,目标就是精准监督,斩断侵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黑手。”在巡察干部看来,巡察发现问题大多隐蔽,虽不好查,但只要大胆怀疑、认真求证,从一句话、一个记录、一个举动入手,由小见大、由浅入深地了解、印证,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就会“浮出水面”。

类似的故事几乎每天都会在市委巡察组中上演。

据了解,市委巡察机构立足巡察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探照灯”作用,精准监督和发现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同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对照巡察整改清单开展自查,重点梳理民生事项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对问题逐项研究、逐项推进。

为民 搭建党群“暖心桥”

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从来都不是一句空口号。2020年3月,达川区安仁乡的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由原来的全区倒数第一跃居全区第三名,全市第十五名。

群众满意度提升的背后,是“扎根”安仁乡金鸡牌村村道路中间近一年的42根电线杆终于“搬了家”。

原来,达川区大滩乡经安仁乡至开江县双石桥之间的道路扩宽后,原本在路边的42根水泥电线杆“挪了位”,矗立在安仁乡金鸡牌村村道公路中间,给当地群众和过往车辆出行带来巨大困扰的同时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老百姓怨声载道。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发现问题后,立即召集电力、电信、移动等部门现场办公,共同研究电线杆迁改方案。经多方协调努力,仅用了5天,所有“障眼”的电线杆便安全迁移。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的点赞,也提升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近年来,在市委巡察机构的努力推动下,全市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渠县青龙镇汤家村筹资5.5万元,历时5天完成一座便民桥修建;万源市太平镇坪长村增设3套喇叭,保障党的政策“村村响”;达川区渡市镇金盘村村民数年未发的青苗补偿款半月便到账;宣汉县塔河镇大店村荒废已久的健身场地恢复原貌……一项项举措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问题,搭建起了一座座架在党和群众之间的“暖心桥”,让巡察工作变得更有“温度”和“深度”。

“只有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将巡察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既是巡察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巡察的目的和初心。”中共达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