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记者走访达城槟榔市场

多家店铺“C”位售卖 大多销量不佳

发布时间:2021-09-24 10: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见习记者 王彦力)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发布通知,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在部分国家,槟榔甚至被认定为毒品,禁止携带入境。

9月22日,记者走访达城部分超市、小卖部发现,不少商家将槟榔放在进门处、收银台等显眼位置售卖,不过大部分商家称每月仅能卖出10余袋,甚至几袋。

“C”位售卖 销量不佳

记者走访了达城20余家便利店、小卖部、报刊亭、烟酒铺、副食店,都能轻松找到槟榔产品,甚至部分水果摊也有槟榔出售,但在沃尔玛、新世纪百货等大型超市并未见到槟榔。

在达城朝阳东路一家便利店,记者看到几袋外包装标有“老字号”字样的槟榔摆在收银台旁售卖。“今天一袋都没卖出去,没多少人买,销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两三袋,一个月最多卖20多袋。”便利店老板黄女士告诉记者。

通川北路一家小卖部门口的柜台上摆放着两个纸盒,盒内放有各种槟榔,纸盒外侧还印着“新果上市、品质更佳”。小卖部老板告诉记者,这个“展位”是销售槟榔的业务员送来的,业务员每月定期上门,将过期产品拿走,并结算销售款,小卖部每售卖一包槟榔可以获利3—5元。

“这种槟榔以前在电视上打过广告,20块钱一包,平时销量还可以。”中心广场一家小卖部的老板向记者介绍,由于周围来往行人较多,他一个月能卖60余包槟榔。

记者多地走访发现,达城市面上的槟榔原产地基本都是湖南、海南等地,价格在6—50元不等,部分槟榔产品还通过“开包寻大奖”“扫码领红包”“买一送一”等活动吸引消费者,促销方式让人眼花缭乱。甚至还有槟榔产品打出“养生”旗号,在外包装印着“枸杞槟榔”“槟榔咖啡”“木糖醇槟榔”“具备快速提神消食开胃功效”等。

记者在沃尔玛购物广场(朝阳东路店)并未找到槟榔,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超市开业以来从未销售过烟类、槟榔类产品。达城人民公园旁的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达州商都同样没有销售香烟、槟榔类产品。

知道有害 成瘾难戒

“槟榔加烟法力无边,槟榔加酒永垂不朽……”这是50岁的王先生经常说的一句话。王先生平时在工地打散工,每日工作时间经常超过12个小时,他习惯嚼槟榔来对抗困意。嚼了近10年槟榔的王先生,经常出现口腔溃疡。每到这时,他就停一段时间,好了又继续嚼槟榔。他慢慢发现,自己的味觉有所下降,“嚼槟榔时间长了,感觉吃别的东西不入味。”

达州人李先生在海南打工多年,是一位长途货车司机,不喝酒不抽烟,却独独爱上了嚼槟榔。自从接触槟榔以来,李先生就没戒掉过,开车、熬夜时下意识就会来一颗。“海南那边好多人吃,虽然知道它不好,可就是忍不住,一段时间不吃就想得慌。”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了随身携带的几颗槟榔。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槟榔消费已逐渐呈现年轻化态势。据一位副食店老板介绍,在他们店买槟榔的多为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

“第一次吃难吃极了,硬梆梆的,一旦多试几次,感觉真的爽,和抽烟差不多。都知道有害,尽量少吃吧。”26岁的小王嚼槟榔还不到一年时间,如今已“难舍难分”。

严重危害口腔健康

达州市中心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梁刚介绍,该科室收治的有嚼槟榔史的患者中,90%是20—50岁的男性,主要表现为口腔粘膜下纤维变性、颞下颌关节过度磨损、牙齿过度磨损三类病变同时发生,可能导致张口受限、牙关紧闭,妨碍口腔各种功能的发挥,甚至会发展成长期口腔溃疡、牙髓炎、智齿咬颊粘膜等,有发展成癌的危险性,属癌前状态。

“今年上半年有一位40多岁的男性患者,嚼槟榔长达8年,其就诊时表现为三类病变同时发生导致张口受限,虽然还能喝水、吃饭,但面部表情已经有些僵硬。该病目前没有较好的治愈手段,我们只能建议他立即停止食用槟榔。情况再严重点的话,需要做瘢痕松解术改善张口受限情况。”梁刚介绍,去年该科室收治的因嚼槟榔产生上述三类口腔病变的患者有10余例,今年上半年也有6例。梁刚建议,不吃或尽早戒除嚼槟榔,有助于保持口腔健康。

记者了解到,槟榔含有槟榔碱和槟榔鞣质等有害物质,会让嚼食者出现躯体发热、面部红润、微微冒汗等反应,也会让嚼食者对槟榔产生依赖。长期咀嚼槟榔,除了会出现上述三类口腔病变外,还会损害味觉神经与唾液分泌等,影响消化功能。此外,槟榔渣也会刺激胃壁,严重可导致胃粘膜发炎甚至穿孔。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